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举办雄安数字建设模式学术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07-14   来源:     点击量:

6月23日,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在绿建楼301会议室举办“雄安数字建设模式学术高峰论坛”,同时进行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与北京城建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雄安指挥部的产学研合作签约。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杜修力出席论坛,论坛邀请到许溶烈院士、丁烈云院士、城建集团总工李久林、河北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刘春成、中国建筑科学院研究员马恩成以及多位行业内专家,城建学部主任许成顺,副主任韩强、张建伟,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彭凌云,相关专业师生以及校外行业相关人员一百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学部主任许成顺和副主任韩强主持。

杜修力副校长致欢迎词,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对我校及土木工程学科的历史与发展进行了介绍,对即将进行的产学研合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对雄安的数字化建设表达了衷心的祝愿。然后由城建集团总工李久林致辞,对城建集团的智慧城市和智能建造产业发展做了相关介绍,同时对此次产学研合作表达了期待与支持。

致辞结束后,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主任许成顺与北京城建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刘奎生代表合作双方进行了产学研合作签约。

许溶烈院士致辞,对此次产学研合作表示祝贺与期待,希望这次产学研合作能促进链接集聚点、线、面,实现数、绿、智融合赋能雄安建设。

之后会议进入第二个阶段,由六位行业专家分别展开建筑行业数字化发展的相关报告。

河北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原中国雄安集团总经理刘春成以《雄安新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的逻辑与创新》为题,以“未来之城”的理论探索和建设实践为基础,论述“数字孪生城市”的技术背景、构建逻辑和概念框架;以城市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为认知基础,解析数字孪生城市;以数字孪生技术为实现手段,构建实体城市与数字城市相互映射、协同交互的复杂系统,能够将城市系统的“隐秩序”显性化,更好地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的自组织规律;阐述数字孪生城市的系统完整特性,其不是智慧城市的N.0版本,而是数字时代城市实践的全新探索(1. 0版) ,是面向未来城市的新发展模式的重要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以《智能建造重塑建筑未来》为题,通过分析目前建筑业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程建造深度融合,阐述智能建造的内涵,提出智能建造将推动建筑产业变革升级、建筑产品向数字化转变、建造模式向工业化转变、经营理念向服务化转变、市场形态向平台化转变、行业管理向治理现代化转变,开启建筑产业新纪元。

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副主任张建伟教授以《产学研融合铸造工大智能建造新工科模式》为题,介绍了北工大智能建造专业的建设情况、智能建造的相关成果以及北工大智能建造未来的发展方向。

北京城建集团李久林总工以《智慧建造关键技术与双奥工程实践》为题,通过多个重大案例分析,从08年夏奥鸟巢工程的数字化建造和BIM技术首次应用,到22年冬奥国家速滑馆的智慧建造和全生命BIM技术应用,详细介绍了智慧建造关键技术的发展和实践经验。

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赵雪锋老师以《智能建造专业支持雄安数字建设》为题,对此次合作的背景与目标、现阶段的工作以及未来的研究构想进行了报告。

最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恩成以《多源BIM/CIM 数据融合技术研究与雄安实践应用》为题,阐述如何将多源BIM信息与CIM数据进行融合,并以雄安新区参与的项目实践为例,解析了多源BIM与CIM数据融合技术的应用效果及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