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系顺利举办“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乡村空间规划与治理”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22-07-19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7月9日,主题为“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乡村空间规划与治理”的学术会议顺利举办。会议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系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委会、北京城市规划学会村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村镇规划研究中心、北京农道研究中心、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北工大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六家单位协办,《城市发展研究》《小城镇建设》《中国建设报》《中国网》等学术期刊及媒体单位支持。会议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张悦教授、同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界嘉宾,来自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垣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业界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和学术交流。

大会嘉宾合影

开幕式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主任许成顺教授主持,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副校长,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学术委员会张悦主任,《小城镇建设》杂志主编、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一帆先生,《城市发展研究》杂志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王亚男研究员、《小城镇建设》杂志编辑部张爱华主任。接着,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具体议程,并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和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情况和办学特色。她指出,乡村规划与遗产保护方向是城乡规划学四个学科方向之一,着眼于城乡规划领域的新领域和大都市地区小城镇及乡村地区的规划建设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在村镇规划、新型城镇化、乡村遗产保护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与丰富实践,多年来扎根于首都,独立完成多项北京乡镇域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美丽乡村规划,获得了多项各级村镇规划奖。本次会议是乡村规划与遗产保护方向召开的第三届学术研讨会。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修力教授代表北京工业大学首先致辞,他表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空间规划与治理如何引领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社会普遍关心的议题。北京工业大学绿色建筑、村镇规划、防灾规划等多个研究团队长期服务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取得了诸多创新成绩。希望可以借助本次会议,邀请长期从事村镇规划与实践领域的知名专家与青年学者分享和交流学术前沿成果,进一步推动城乡规划学科乡村规划与遗产保护方向学术团队的前进步伐,也期望各位专家能继续关心支持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学科发展。

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副校长致欢迎词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许成顺主任主持开幕式

随后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悦教授致辞,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单位表示感谢,并对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的成立和基本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指南,汇聚了工科规划建设类、农业和旅游等学科在内的高校联盟,围绕乡村建设行动各项重点任务,开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目前正致力于完善“百校连百县系千村”的网络建构,希望以更好的服务支持各个联盟高校在乡村建设方面开展工作,助力国家乡村建设行动。

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悦教授致辞

《小城镇建设》杂志主编,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杨一帆致辞。他表示,乡村是区别于城市形态的另一种人类聚居地,是我们一半人口修养和劳作的美好家园。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行业与社会对乡村家园的关注大幅提升,学界研究与地方实践取得了不少好成绩,同时也发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和困难。在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北京工业大学举办此次探讨乡村空间规划与治理的行业研讨盛会,意义重大。此次会议主题视角丰富,是一次精彩的学术盛宴。

《小城镇建设》杂志主编杨一帆首席规划师致辞

主题报告环节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系张建教授主持。首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彭震伟教授做了题为“上海大都市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精细化治理”的主题报告,主要分析了上海地区乡村建设及规划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阐述了大都市农村地区美丽乡村建设与管理的必要性及发展方向,并通过案例解析,剖析了上海地区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的精细化治理模式,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问题及精细化治理对策。

同济大学彭震伟教授主题报告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玉坤教授做了题为“统筹·互补·融合——乡村振兴路径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乡村工作,2017年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伟大成就和进展。通过分析我国农业发展潜力、三产融合和乡村旅游等问题和空心村的困境,借鉴霍华德城市、乡村、城市-乡村的“三块磁铁”理论,从城乡发展统筹、城乡优势互补、走向城乡融合三个方面,提出我国城镇化发展与乡村振兴协同共进的路径构想。

天津大学张玉坤教授主题报告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黄勇教授做了题为“后乡土中国山地“人居网络”科学探索”的报告,介绍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资助阶段性成果,面对“乡土中国”向“后乡土中国”的历史变迁,聚焦城乡要素流动性及网络化的客观规律性科学问题,交叉运用城乡规划学、复杂网络科学、人居环境科学等理论研究和技术工具,与我国多山国情相结合,开展了山地乡村人居生态网络、生命线网络以及公共服务网络研究探索,为空间规划干预方法及策略建构科学依据。

重庆大学黄勇教授主题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系主任赵之枫教授做了题为“从传统村落到乡村遗产:内涵、特征与价值”的报告,以传统村落为基点,以山-水-林-田-村-镇-城的关联为视角,分析了乡村遗产的内涵,揭示了乡村遗产的三个突出特征,即联系城乡人地的区域关联性、跨越千年文明的时空层积性,以及整体大于个体的群体丰富性,提出了乡村遗产具有的反映农耕文明连贯持续性的社会关系、城乡关系、人地关系价值体系,以推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城乡一体遗产保护理论方法和话语体系,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乡村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北京工业大学赵之枫教授主题报告

会议下半场包括两个分论坛。论坛一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熊文副主任主持,围绕“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展开。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规划所副所长刘扬做了题为“北京市乡村振兴产业统筹的思考”的报告,在系统梳理全市支撑乡村振兴的四类产业发展空间的基础上,聚焦与乡村非建设空间统筹联动的产业融合发展配套设施用地并进行细化深入研究,为产业融合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北京城垣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吴勋做了“乡镇空间规划统筹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实践——以北京四季青镇为例”报告,对依托数字化技术的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规划实施案例进行了深入探索。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讲师于昭做了题为“小城镇对农村居民的服务能力与影响机制研究:基于全国121个小城镇调查”,基于农村居民出行行为视角,分析了小城镇服务能力的整体特征及影响因素。之后,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黄现璁、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马景、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元分别做了题为“弹性协作模式:意大利乡村振兴的经验及启示——以贝加莫地区为例”、“北京市乡村休闲旅游空间分布特征及优化策略研究”、“基于多源数据与数字技术的村镇空间评价研究——以苏北地区睢宁县为例”的报告。

论坛二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建筑系廖含文主任主持,围绕“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空间治理”展开。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高洁做了题为“资产效应导向下的乡村空间规划与治理”的报告,揭示了乡村空间规划发挥资产效应的制度逻辑和技术逻辑,探讨了乡村空间规划技术体系的优化方法,提出了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新路径。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讲师戎卿文做了“整体性视野下的传统村落核心价值认知与判定再思——以蔚县郑家庄为例”报告,结合蔚县郑家庄实例,通过区域视野下的历史图景解析,及空间格局、历史文化空间遗存和遗痕的多维解读,探讨了化解保护矛盾和延续文化特征的可行路径。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孙甜做了题为“基于生产性景观保护的滨海渔村活态保护更新研究——以日照市张家台渔村为例”报告,以典型滨海渔村张家台村为例,分析张家台村的特色价值与发展问题,提出了基于活态保护利用与系统性更新方法的更新策略。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讲师夏楚瑜做了“干旱区农业水土利用风险评估”报告,运用Malmquist DEA模型,构建了基于水土资源耦合的农业生态风险评估体系,以黑河流域1995—2020年为例,进行水土风险和匹配评估研究。之后,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依婷、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刘子腾分别做了“1990-2018年广东省乡村聚落空间格局演变及影响机制研究”、“基于代际公平的乡村地区学前教育设施布局优化模型研究”报告。

会议最后,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系张建教授总结,再次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北京工业大学城乡规划学乡村规划与遗产保护方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