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建学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2022年“低碳绿色建筑工程”暑期线上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7-30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7月18日至27日,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建筑系联合举办的暑期线上交流项目如期顺利举行。来自城建学部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茅以升班的23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暑期交流项目并圆满毕业。

2022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低碳绿色建筑工程暑期线上交流项目学员合影

以“低碳绿色建筑工程(Low-carbon and Green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为主题的暑期线上项目设置理论知识讲解和工程实践探索两个模块。在理论知识模块,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从土工程专业和国际交流能力两方面为学生们精准定制了课程内容,将授课环节与英国绿色建筑、新型材料、低碳材料等技术发展紧密结合。在工程实践探索环节,同学们需要在有限时间内按照要求完成木结构建筑设计,时间紧、任务重,充满挑战。

张建伟副主任与Wen-Shao Chang教授在2022年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致辞

开营仪式上,张建伟副主任代表城市建设学部在线上致辞,鼓励同学们珍惜本次交流机会,与谢菲尔德大学的教师们积极交流,努力学习,为我国的低碳绿色发展建设做贡献。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建筑系Wen-Shao Chang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夏令营的第一堂课并布置了本期夏令营的实践类设计项目。

在接下来的九天课程里,由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建筑系Wen-Shao Chang教授带领的教师团队围绕现代木结构设计应用、可再生建筑材料、木结构工程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建筑设计软件等主题进行了理论知识的讲授。在工程实践探索环节,五组同学齐心协力开展了大量资料查阅和充分的小组讨论,探索如何使用各类工程木材设计出美观、符合设计要求的桥梁结构。各小组也充分利用辅导课的机会,展示设计作品并向辅导教师提出疑问,针对各小组在设计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Wen-Shao Chang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给出专业设计建议,让同学们在应用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对所学木结构理论知识的消化吸收。

Sally Shazad助理教授为同学们讲述建筑舒适度的内容

Tsung-Hsien Wang助理教授讲述利用Grasshopper进行参数化建模

Wen-Shao Chang教授针对同学们在设计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剖析与解答

在结业仪式上,同学们进行了课程设计项目的展示,评委根据结构的设计合理性评定出获胜团队。同时,结合整体课程表现,评选出本期优秀学员。最后,Wen-Shao Chang教授希望在未来可以和北京工业大学有更多的交流合作,也欢迎同学们今后有机会访问谢菲尔德大学。

同学们的课程设计项目展示

本期课程设计获胜小组

通过本次暑期项目的学习,同学们对绿色建筑有了新的理解,对土木工程专业的最新进展有了深刻体会,加深了对绿色建筑建造方法的学习兴趣,坚定了勇于实践、开拓创新、为国家发展与建设绿色低碳城市贡献力量的决心。

为了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一流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城建学部通过搭建学科对口的国际合作网络,积极打造本科生“全球视野拓展计划”。“低碳绿色建筑工程”暑期线上交流项目即为本计划的一部分。城建学部自2019年开始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建筑系开展暑期交流项目的合作,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从2021年开始,暑期交流项目转为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