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组进校考查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3-03-17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3月13日至15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的委派,由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袁锦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组长)、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张军民教授、南京大学翟国方教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李颖教授级高级工程师5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本科与硕士研究生教育进行了现场评估考查工作。

3月13日上午,在我校城建楼422会议室召开了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进校考查启动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刘赵淼教授主持,副校长乔俊飞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杜修力教授、城市建设学部书记高春娣教授、城市建设学部主任许成顺教授、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教学质量督导评估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处、校团委、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城市建设学部相关负责人和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启动会上,专家组组长袁锦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就本次进校考查的目的、要求和具体安排进行了说明。副校长乔俊飞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城市建设学部主任许成顺教授介绍了学部人才培养情况,城乡规划系主任赵之枫教授就城乡规划专业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建设情况和上一轮评估以来的改进措施进行了专题汇报。结合专业自评情况,专家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学部和专业负责人、职能部处代表一一进行了解答。

在随后的现场考查工作期间,评估专家组参观了图书馆、资料室、图书室、教师工作室、专业教室;考查了北京市交通工程重点实验室、城乡规划建设运行智能检测与评估联合实验室、木结构古建筑安全评估与灾害风险控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联合中心、人体工学实验室、大栅栏街道产教融合示范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查阅了本科及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教学管理文件、课程试卷及成绩、课程设计作业、本科实践性教学环节成果、毕业论文成果、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等相关教学文件档案,观摩了本科生的“村镇规划”“城乡社会调研”“城市综合设计”“场地设计”“城乡地理学”“城市设计概论”和硕士研究生的“城乡安全与防灾规划设计”“现代城市规划理论”“生态城市与可持续规划”“城乡韧性理论与规划”等课程教学;分别召开了在校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公共课与专业课、研究生专业课教师代表以及用人单位代表、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全方位了解了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本科与硕士研究生教育情况。最后就考查情况与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城市建设学部领导及城乡规划系领导和师生代表交换了意见。

3月15日下午,在我校人文楼514会议室召开了城乡规划专业教育评估现场考查反馈会。会议由城市建设学部书记高春娣教授主持,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乔俊飞教授、学校各相关部门领导、城市建设学部党政领导和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学生出席会议。专家组根据考查情况,针对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中的教学条件与教学管理情况、办学经验与特色、学生德育、体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学校对上次考查小组报告及中期督查报告意见建议的改进情况等方面逐一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基础理论—规划设计—实习实践”和“认知—成长—行为”三位一体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围绕“立足北京、服务首都”的办学理念,在乡村规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城市防灾减灾韧性规划方面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和专业优势。在上一轮评估的基础上有了较大的发展和实质性的改进,教学与学术交流进一步加强,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进一步提升。

副校长乔俊飞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辛勤且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专家们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城乡规划专业办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今后将从学校、学部、系等不同层面出发,全面落实专家提出的关于师资队伍、办学条件、课程建设、学科影响等四个维度的期望,使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城市建设学部、教务处

202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