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建 · 主题教育】城市建设学部少数民族教师赴蒙藏学校旧址参观实践

发布日期:2023-06-05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学部教师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交流交融史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共有精神标识与精神谱系,深刻体会党的百年民族工作辉煌成就和“两个结合”在民族工作领域的光辉实践,5月31日,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朱丛琳,城市建设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振瑀带领学部少数民族教师赴蒙藏学校旧址(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参观实践。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朱丛琳现场以日常用语中的少数民族词汇为引入,简要介绍了我国各民族交流融合发展历史;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时代民族工作“十二个必须”及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精神内涵;简要介绍了学校少数民族师生基本情况,以及学校民族工作开展情况。

在展览讲解员的引领下,教师们参观了“中华一脉 同心筑梦——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主题展”、“蒙藏学校旧址专题展”,通过近距离观看党开展民族工作留下的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文物及一段段生动视频,深刻感受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脉络,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大意义,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及伟大成就。步入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在科技助力下,红色文化展现出新的活力,教师们亲身体验民族传统服饰虚拟情景、白族手工扎染、傣族舞蹈互动、中华工艺美术、中华医药等展示空间,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民族丰富灿烂的文化内涵。

教师们现场进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答题——中华民族共同体专题》知识问答,在党课学习、参观展览、实践体验等环节中寻找答案,启发式、沉浸式的学习模式,切实提升了学习效果。

本次参观实践是学部党委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做好学部民族工作的实在举措。学部少数民族教师在参观实践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交流中增进彼此了解和情谊,切实凝聚起学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后期,学部将面向全体教师开展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知识问答,教育引导学部全体教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