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喜报】城建学子在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06-27   来源:   点击量:

【喜报】城建学子在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B组于6月12日落下帷幕,此次比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和科研技能水平,促进北京高校大学生学术活动的开展,增强大学生间的科技交流。经过前期公示,北京工业大学的两支参赛团队——“五洲盛放”与“三峦开济”带着学校的期望秉旄出征,凯旋而归,均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的佳绩!这已是本校连续六届蝉联北京市一等奖!

由李宁、孙国军老师指导的项目“五洲盛放——奥运文化会展中心”运用Field算法模拟磁场以五环为中心向外辐射,将五环形态的平面磁场空间化,磁感线落地呈花瓣状,洁白通透的整体造型包裹着奥运精神。采用Kangaroo动力学算法和插件优化了展馆造型与结构节点,借鉴“拉斐尔云廊”,采用单层网络结构,空间布置灵活,结构选型轻巧,无论从哪个角度欣赏,都能感受到奥运精神和新时代中国力量。

“三峦开济——跨河景观桥梁”项目由刘越、李翔宇两位老师指导,取用象形文字与山水国画作为外观设计的灵感,通过空间错动,为来往的车辆与行人营造出在群山中穿行的优雅意境。中部结构实现自承重,象征着中国正沿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独立自主地稳步发展;外侧两部分结构部分悬挑,象征周边睦邻友好的国家和地区,寓意中国同世界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与周边城市和地区同舟共济、协同发展的合作关系。

城建学部历来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学生多次在国家级龙头科技赛事中获奖,多次取得“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国家级金奖,位列北京高校前列,多项赛事成绩实现北京市属高校“零”的突破。未来学部将持续深化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建立有组织的学生科技竞赛体系,推动学生切实增强专业素质,提高创新水平,强化实践能力,不断加强服务师生的内涵性和实效性,以科技创新推动人才培养,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