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城建·主题教育】城建学部举办“植根首都 科技报国”博硕风采论坛(二)

发布日期:2023-05-16   来源:   点击量:

近日,城市建设学部学术月系列活动——第二十二届博硕风采论坛第二场于城建楼212教室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优秀研究生代表生李洪文、李佳美和王来顺担任主讲嘉宾。

李洪文同学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此次交流,在日后科研中遇到相似的问题时,可以多一点警觉,多关注问题。接着解释了交流中提到的“面壁者”的含义,我们要有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也要避免不与他人交流真实想法。在讲到论文的逻辑时,李洪文同学针对引言、方法、结果、讨论与分析、结论几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讲解。最后,他还以自身经历以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经典语录强调了学习交流的重要性。

李佳美同学总结了在研究生时期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目标和计划,向我们介绍了文献检索、文献管理、分析制图等对写论文十分有帮助的软件及工具。同时也建议同学们在进行论文写作时,要多看文献,整理思路,勤于思考,善于观察。接着通过实验的四阶段,分别介绍了实验过程中应该做到的关键点和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要先想后做,注意思考。最后,李佳美同学希望同学们记住在做好科研的时候也不要忘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科研路上必然会经历失败,没人肯定自己的时候也要肯定自己,要多注意休息,身体是学习的本钱,这样才能更好的集中精力、提高科研效率,也衷心祝福大家都能热爱生活,挥洒青春!

王来顺同学介绍了他自己在前段时期关于怎么利用好硕士研究生的时光的一些思考,进而从选得对、做得实、听得广三方面展开报告。首先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告诫同学们要让自己有明确目标,多从同行前辈、企业招聘、师兄师姐那里了解更多内容从而做出对的选择。除此之外,他告诉同学们要重视基础,多参加实习和实践活动以及阅读大量参考文献,以此打下坚实基础,让自己更有价值。同时,他还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及时主动和导师进行沟通,要善于听取他人意见和建议,这样才能少走弯路、开阔视野。最后,王来顺同学希望同学们专注科研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科研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要在生活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乐趣,偶尔的出门游玩、锻炼身体也能让人心情愉悦!

至此,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第二十二届博硕风采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嘉宾分享引导同学们带着在论坛中学习到的知识,从现在的“迷途”中离自己未来的科研方向更近一步,生活中更多一份期待,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能够披荆斩棘,勇攀高峰。

2023年5月16日

城市建设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