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发布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校内预选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4   来源:     点击量:

一、大赛说明

北京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城建学部长久承办的市级品牌赛事,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科研技能水平,促进北京及周边高校大学生学术活动的开展,增强大学生间科技交流,从而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培养和教学质量。北京工业大学校内预选赛将选拔出优秀队伍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

二、竞赛宗旨及目的

校赛继承全国结构设计竞赛的意志和宗旨,是为国家培养和发展创新合作型人才,提高大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同时选拔市赛的参赛人员。

三、赛题说明

1.大赛题目

本次大赛分为A组和B组(结构方向、桥梁方向)。(校赛直接采用国赛赛题进行比赛,如有调整后续再行通知)

A组赛题:《三重木塔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

B组赛题:赛题未定请耐心等待!

2.赛题介绍——《三重木塔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

应县木塔是我国现存唯一的纯木构楼阁式古塔,建筑宏伟,体量高大,设计精妙,外形稳重庄严,历经近千年的风雨沧桑,仍巍然矗立,堪称天下奇观,是世界木结构建筑之典范,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但随着时间推移,塔身木材性质发生变化,且经受了多次强烈地震和人为破坏的影响,承载能力减弱,如遇突发的自然灾害,将危及木塔安全。本次题目模型以三重木塔结构为基本单元,要求参赛者针对竖向荷载、扭转荷载及水平荷载等多种荷载工况下的空间结构进行受力分析、模型制作及加载试验。

四、参赛要求

每件作品团队6人。

每位参赛者只允许参加一个团队。

每件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五、报名相关

1. 报名条件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读本科生。

学生可自由组队报名参加竞赛。

2.报名方式

请将报名表提交至科协邮箱

科协邮箱:cjkxbetter@163.com



城市建设学部

202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