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基地 -> 正文

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日期:2022-04-11   来源:     点击量:

土木工程实验室是1960年建校时成立的首批实验室,在此基础上2004年成立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涵盖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等专业,包含岩土、建材、结构、桥梁、道路、测量、施工、建筑环境与设备、市政等11个职能实验室。

中心依托土木工程等3个一级学科和结构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及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支以两院院士、特聘教授为带头人的优秀教学队伍。

中心总面积7197平方米,仪器设备2180余台(套)、总值7000余万元。实验教学教师88人,其中专职35人、兼职53人,专职人员中实验技术人员13人。承担6个专业、13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每年级参加实验的本科生200余名、研究生150余名。

中心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创新为灵魂”的教学理念,提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办学目标,形成了理论与实践教学、实践教学与科研训练、基础实验与选修个性化实验、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形成的实验教学理念、建立的实验教学体系、提出的整体建设方案特色鲜明,应用效果显著,引领示范作用明显。

近年,中心教师主持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北京市教委教学研究课题、北京工业大学教学研究立项40余项。在《中国大学教学》、《高等理科教育》,《实验技术与管理》等刊物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10余篇,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6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7项。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年到校科研经费近7000万元,包括973计划、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多项,年均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50余篇。

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12月通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

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申报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评北京市一流专业,并将列为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申报了智能建造新工科专业。结合一流专业和新工科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持续完善了学院的教学质量改进措施和方案;认真落实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依托《北京工业大学重点建设课程规划和实施办法》,以“质量工程”建设为核心,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加强了“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了学院教学质量过程管理的主动性,完善了院级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功能,进一步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围绕工程师教育的实践性和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要求,加强了实践训练和科技创新活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密切教学与工程实践的关系,强化了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9年中心开设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为18-19(2)49门次、18-19(1)45门次;开设创新实践课程为18-19(2)学期8门11班次、18-19(1)学期3门4个班次。中心重视各类实践教学环节的开展,对各门课程在实验室开展的实验课均配备优秀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讲授和指导,同时还大力开展工程实习环节与基地建设,如测量课程实习、道勘一体化实习、工程地质实习等,还将“绿色建筑与节能”新生研讨课开到企业的实验室,学生在实习后自己制作微信谈收获和感受,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工作实习环节要求学生到现场实践时间不低于80%,有效保证了实践环节的质量。加强毕业设计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强化规范化建设,2014级参加毕业设计学生共329人,课题中真实课题有225项,占 68.4%,工程设计课题有277项,占84.2%,工程设计特色鲜明。11人获得校级毕业设计(论文)优秀,其中3人获“校特优”。

中心积极开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发与实践,坚持“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理念,通过将虚拟实验手段融入到课前预习、课上实训和课后实践等环节中,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重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的培养,聘请国外专家参与工程大师论坛以及学科前沿讲座,海外高校开展短期交流互访。专门为本科生组织4次“工程大师论坛”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和鼓励本科生参加为研究生开展的20余次学科前沿讲座,成员来自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国内外高校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95%同学反映有助于拓宽专业知识面和视野。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学生上课照片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成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