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城市建设学部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进科研团队”系列活动 ——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讲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26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北京市研究生教育会议、北京工业大学《关于落实<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丰富创新研究生课程思政实施载体,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2021年11月15日下午城市建设学部召开土木工程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院副院长焦峪波,城市建设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城市建设学部道桥工管所教师党支部党员,土木工程学科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议由城市建设学部副主任韩强主持。研讨会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季静教授,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河海大学陈育民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魏洋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立成教授,东北大学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康玉梅教授做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

华南理工大学季静教授以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为例对大土木专业课程思政实现路径进行了介绍,从德育目标细化到思政元素资源建设,再到课程落实和教学方法实践形式进行了系统阐述。

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河海大学陈育民教授分享了河海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经验,并对如何将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等思政元素与日常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进行了经验分享。南京林业大学魏洋教授以打造多元化课程思政资源库,培养高水平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课程思政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大连理工大学王立成教授从培养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主动搭建线上线下结合、课堂内外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多途径课程思政育人平台进行了经验分享。

东北大学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康玉梅教授从一名教师应成如何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如何搭建示范性课程思政教师成长平台分享了工作经验。

城市建设学部副主任张建伟、道桥工管所教师党支部书记白玉磊,青年教师许坤分别介绍了城建学部以“大国工程”为主题的递进式课程思政建设模式,道桥所实践育人“大思政课”,土木工程学科实践育人基地建设的情况。老师们的分享也为参会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同学们备受鼓舞,深刻领悟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通过交流,不同高校深入了解了各自独特的课程思政育人方式和思政育人工作内容,为深化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新思路,筹划了新模式,启发了新举措。也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入推进“研究生思政”品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