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城建学部举办课程思政工作坊,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发布日期:2021-05-13   来源:     点击量:

5月8日下午,城建学部举办课程思政工作坊,本期工作坊既是学部优秀教师参加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的经验总结分享,也是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动员。工作坊邀请了在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获奖的土木工程系陈盈老师、交通工程系王超老师、城乡规划系薛飞老师,以及教师交通运输党支部书记韩艳老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经验分享,学部教工党支部书记、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参加,工作坊由城建学部党委副书记姚振瑀主持。

陈盈老师以《< 结构力学>中的立德树人——以一堂课为例》为题,通过三铰拱的受力特性分析,以及赵州桥、平南三桥等著名拱桥的案例分享,从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角度,激发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培养工程意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审美能力及素养。王超老师在《路基路面工程》专业课程授课中,以道路建设发展历史为切入点,结合道路工程领域知名专家、院士奉献祖国、突破关键瓶颈技术难题等工程实例,教育、引导学生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厚植科技报国理想与爱国主义情怀,肩负“交通强国”时代使命。薛飞老师以《城市生态——城市生物系统》为题,以北京家燕为切入点,引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学生对我国生态环境政策的认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发展理念。

党支部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教师交通运输党支部书记韩艳老师作为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以《挖掘思政元素,推动课程思政落实落细——支部组织经验交流》为题进行分享,从支部机制建设、作用发挥等层面,结合服务于疫情防控、2022冬奥会等国家重大需求的案例,探讨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将党支部打造为课程思政先锋队,将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推向深入。

参会人员围绕四位老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优秀做法进行了交流讨论。参加活动的教师岩土党支部副书记赵旭同志表示,本次工作坊从党支部思想引领、顶层设计和具体操作等层面为课程思政提供了落地可行的经验做法,给老师们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

此次课程思政工作坊也是学部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项内容,以工作坊为平台,开展经常性的典型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教学案例设计、教师教学培训等活动,切实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推动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为了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走向深入,学部党委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课程思政优质资源共享机制,此次工作坊四个专题讲座内容面向各学科专业教师公开,如有学部(院)有意开展交流研讨,可联系城建学部党办。

联系人:田思楠

联系电话:67396835

城建学部

2021年5月10日


附:城建学部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清单               

主讲人 主要内容
陈 盈 结构力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王 超 《路基路面工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薛 飞 《城市生态——城市生物系统》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韩 艳 党支部工作视角下工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