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师德专题教育】城市建设学部举办师德教育专题讲座暨师德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1-07-09   来源: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北京工业大学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7月7日上午,城市建设学部邀请石家庄铁道大学刘庆宽教授以《青年导师学术交流及师生交流方式探讨》为题,组织开展师德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回应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调研工作中,青年教师关于如何做好导师,如何建立融洽和谐师生关系的需求。讲座由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组成,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学部全体教师参加,大会由城建学部党委副书记姚振瑀主持。

刘庆宽教授针对青年导师在学术交流、师生交往中如何掌握适合的沟通技巧,以及以多样化方式与学生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指出师生关系是教学体系的主要构成因素,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解决各种潜在的风险矛盾,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教师要有一颗爱心、诚心和耐心,搭建师生间沟通的桥梁,汇聚正能量,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培训环节后,学部青年教师踊跃提问,就新时代学生特点、导师的指导方式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影响、如何进行有效的师生沟通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对于提高教师职业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讲座结束后,姚振瑀副书记组织全体教师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了深入剖析,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本次报告会是学部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城建学部将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城市建设学部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