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引领办实事 宿舍学导促发展”——城建学部教师市政党支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1   来源: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党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城建学部党委立足广大师生实际需求,扎实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教师市政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宿舍学导”为抓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育人优势,积极与学生党支部开展共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为同学们办实事、解难题上,助力学生成长,切实提高教师育人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打通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

围绕学生发展,设立宿舍学导,构建微观育人网格。教师市政党支部针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专业认知度相对较低,深造率有待提升等问题,聚焦大一和大三的学生,以宿舍为单位,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集中发力,构建微观育人网格.切实为学生发展办实事解难题.

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学生特点,建立学生台账。支部深入基层进行深度交流,通过线上日常交流和线下定期座谈的方式,逐个了解各宿舍每位同学的基本情况,详细记录宿舍学生在学习、生活和科技竞赛等方面的发展需求,着重收集了学生目前发展面临的难题,以此为依据将学生分为引导型、帮扶型、提升型、重点关注型,为学生发展提供精准化指导。

师生支部共建,思想引领发展,合力推进人才培养。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转化为为学生办实事的动力举措,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系列专业实习实践,以知识学习为基础、以实践学习为重点,引导同学们了解专业发展的历史沿革,树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远大理想。

深度学业辅导,推进文化建设,放飞青春梦想。切实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学业辅导与经验分享交流同步推进,师生学导引领、线上线下互动,教师学导分享个人成长经验、学生学导分享大学学习与生活经验,答疑解惑。开展市政工程系系徽征集设计活动,深化同学们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认识。为同学们专业发展、个人成长,坚定了信心、鼓舞了斗志、振奋了精神。

教师市政党支部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一是学生在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中了解了给排水人建设美丽中国的初心和使命。二是切实解决了同学们在专业分流方面所面临的困惑,增强了学生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认识。专业分流中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第一志愿率从40%提升至71%,高分段(80-90分)学生比例从37.5%提高到44.4%,学生专业认同感和学习积极性显著提高。三是参与科技竞赛和导师课题的学生比例明显提高,低年级本科生竞赛参与率持续上升。四是拉近了师生距离,建立了畅通的师生信息反馈渠道。五是切实提升了党支部凝聚力与影响力,增强了教师育人主动性、积极性,激发了教师育人内生动力。

“树高千尺,根在基层”,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党委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结合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师生揪心事,激励师生员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城建学部党委

202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