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城建学部市政教师党支部与市政本科生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书山寻路思学导,学海摆渡有明师

发布日期:2021-11-03   来源: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城建学部市政教师党支部与市政本科生党支部于10月28日下午1:30-4:00在校本部一教410联合举办了“书山寻路思学导,学海摆渡有明师”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合力聚焦“宿舍学导”制度,切实为大三学生提供学业生涯规划与心理辅导。活动做了充分的会前准备,即在会前通过线上形式发布大三个人发展意向调查问卷,以了解大三学生的心理状态及真实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疏解同学们在考(保)研、出国准备及个人未来发展问题的焦虑。城建学部市政教师党支部、城建学部市政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190416、190417班部分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由市政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文路同志主持,首先由支委赵嘉珩同志总结上一年度宿舍学导工作情况,并结合与宿舍学生广泛的谈心谈话内容,对进一步推进“宿舍学导”制度长期运行提出了切实的思考与建议。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如实汇报了宿舍学生普遍反映的宿舍学导在新生思想政治方面引领较多,而在学业方面帮助较少的问题,并提出了将学导时间安排提前的方案。

之后,李崧岳同志针对调查问卷的填写内容向参会师生做了调研报告,他谈到大三同学目前主要的问题是缺少对未来的规划,整体心态偏向迷茫,需要老师和宿舍学导及时安排未来规划方面的指导。

作为今年保送研究生的优秀学生代表,黄晨铎同志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考研复习规划过程中的时间安排,对考研学生从每个科目的复习重点,到开始复习的时间节点,都做了详尽地指导,并结合自身情况提出了可行的建议。佟乐同志以自己准备保研的时间线切入,将自己申请、参加夏令营及预推免的全部经历及个人简历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为有意向考研及保研的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初祁老师从“出国,你准备好了吗?”与“出国,我能得到哪方面的提升”两个问题引入,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层层递进展开,引导同学们认真思考自己出国的意愿和原因,提前在经济、心理、招生要求、知识储备、出国目标及导师情况的方面做好准备,进而使个人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初老师以自身为例,从自己的导师、课题讲到英国的生活、文化,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分析了出国的意义,为准备出国的同学们提供了全面的指引。

郭伟老师从自身海外的学习工作经历出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的讲话,并分享了自己在比利时学习时,克服语言难关,进而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从被排斥到被接受的坎坷历程,勉励同学们要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认准目标,持续努力,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樊晓燕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从无法进入心仪的院校到一路坚持努力,直到博士后阶段厚积薄发,做出成绩,从本科入学到博士毕业,其间十年如一日,始终不忘初心,不负青春。她勉励同学们说:“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行动是成功的阶梯,希望同学们行动起来,攀登属于自己的高峰,老师和学导坚定地和同学们站在一起,一定能破解各项难题。

最后由刘文路同志总结了此次活动的内容,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经历,并以长征精神鼓舞同志们不忘初心、继续努力,认真思考自己未来的道路,目标一旦确定,就应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到底,此次主题党日的目标,就是为同学们寻找目标提供方向的指引,具体问题由老师与宿舍学导共同发力,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加以解决,解同学之所难,答同学之所需,这就是最大的“实事”。

城建学部市政本科生党支部

城建学部市政教师党支部

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