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城建学部防灾所与结构实验室教师党支部举办思政课程交流学习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1-11-03   来源:     点击量:

为落实《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防灾所与结构实验室教师党支部于9月22日邀请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彭凌云同志以弹性力学为例,为青年教师的思政课程教学进行了交流指导。彭凌云同志汇报的题目为《弹性力学课程思政思考与实践 》,通过三部分进行了讲解。一是基本问题,包括“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为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建”;二是理论思路,要转变观点、从科研基本问题的出发和归宿入手;三是技术方案,包含了“育人先育己,润物细无声”,并通过两个具体的案例,讲解了弹性力学中“局部与整体、延性与耗能”的辩证关系。参会教师表示,通过彭院长的讲解与示例,更深刻的学习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掌握了课程思政的具体方法,为自己之后的教学思政工作的实施和提升,既有了理论的指导,又有了学习的榜样。

作为新时代高校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重要措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防灾所与结构实验室教师党支部紧密结合国家人才培养战略,结合学校学科建设,深入对青年教师进行系统细致的培养,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体现,是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重要举措。最后,大会在老师们的热烈掌声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