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城建学部领导干部下沉一线

送课到系所讲授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学校关于秋季开学返校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三保一争”工作要求,从严从紧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8月22日至25日,按照“分批次、全覆盖”的原则,城市建设学部领导干部带头全员上讲台,班主任、辅导员积极参与,深入师生群体,讲授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截止目前,“大思政课”共计开展49次,覆盖师生4600余人。

“大思政课”从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违规违纪案例四个方面,作了分析阐释和警示教育。结合学部工作重点研究系(所)重点工作,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的精神,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三保一争”促发展专项行动。课上还传达了学校和学部2022年教职工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确保秋季学期各项工作有序运行。

“再严格、再坚决、再坚持”,这是学部党委书记高春娣在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上强调的重点内容,她详细讲授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对学部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梳理和再强调,科学分析新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并就市政工程系学科特点对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和就业工作提出了要求。

“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要‘两手抓’”,学部主任许成顺强调要增强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部事业发展,及时回应师生合理诉求与关切,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校园内外、线上线下,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需要大家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才能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学部党委副书记姚振瑀以身边的防疫案例生动地为师生解读了“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必要性和科学性,共筑免疫长城。

“政治性、综合性、服务性”,这是机关工作的特点,学部党委副书记李佳斌从国际国内大形势、教育部大方向、北京市大政策、学校大环境、学部大计划五大背景,详细介绍处理好全盘与局部、管理与服务、当前与长远、过程与结果、共性与个性、经验与创新6种关系。

城市建设学部领导班子当好“领头雁”,带头为师生讲授有深度又有温度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党员干部向前一步,引领师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正确理解、自觉配合各项防疫政策;班主任、辅导员深入学生一线,切实发挥思政课在高校疫情防控中的“宣传队”和学生思想“稳定器”作用。“大思政课”与学部三级机构新学期工作研讨会、系所工作例会、党课、新生教育等工作统筹开展,与落实“三保一争”专项行动计划、巩固“共同战疫·攻坚有我”主题教育成果、推进“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确保宣传教育全覆盖。

下一步学部将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讲好疫情防控故事、讲透疫情防控政策,在伟大抗疫实践中引导广大师生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