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热学热议!城建学部党委组织师生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   点击量: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城市建设学部党委组织全体师生第一时间观看开幕会直播,通过线下集体学习、线上集中观看、临时小组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认真聆听学习。

学部理论中心组成员、在校师生代表在城建楼422会议室集中观看。

学生代表在城建楼212报告厅集中观看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引起了学部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感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人才、创新在国计民生中的重要地位,提出要继续推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支持前瞻性的科技项目,为青年人才提供广阔的舞台。这无疑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创造了新的机会。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将更多英才积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我们工程行业也须紧随新热点,捕捉新机遇,加快构建与“绿色、智能建造”紧密结合的新的发展格局。身处于波澜壮阔的发展大业,也面临着“风高浪急”、“惊涛骇浪”的挑战,我们要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矢志不渝,笃行不殆,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共同创造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学部党委副书记、主任 许成顺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下一个阶段中国发展擘画蓝图。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己任,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科教兴国战略贡献一份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学部党委副书记 李佳斌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讲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激励着每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对此,他表示期待,期待高等教育在内涵式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展现新作为,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校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改革,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目标。

——学部副主任 韩强

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听完大受鼓舞。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显著不同于以大航海时代为起点、以对外扩张为特征的西方现代化模式。报告对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视,让我们感受到了实现伟大梦想重担在肩的历史使命与责任,也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壮心豪情与智慧。北工大重庆研究院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机结合北京的首善标准科技能力与重庆的地方发展特色需求,重点推进重庆市城市更新与城乡融合相关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我们的科技力量。

——北工大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 彭凌云

我和城建学部的党员师生们共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主题报告,感到振奋人心,深受鼓舞。二十大的召开,标志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已经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作为一名基层党委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本职工作,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处级组织员 连钠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十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获得的伟大成就。十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作为水环境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受到极大鼓励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担起培养新时代人才的重任,努力把青年培养成为百年目标的建设者,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而不懈奋斗!

——市政教师党支部党员 张永祥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支部书记,深刻体会到新时代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今年已是我入党的第19个年头,我将时刻牢记艰苦奋斗、昂首向前、劈波斩浪的革命精神。在工作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做到知行合一,同时,将顽强的革命精神发挥到工作中去,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不恐惧、不退缩,迎难而上、努力克服。

——建筑教师党支部 李翔宇

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深受鼓舞,我觉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研究成果。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脚踏实地,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辛劳,有静下心来、沉下身去的钻研精神,取得更多的创新性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优异的成绩、以昂扬的奋斗姿态把科研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建管教师党支部 赵雪锋

通过学习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有三点体会。一是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的信念;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基于自身研究方向产出成果、开拓创新,为推进乡村振兴、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体系努力奋斗的研究目标;三是进一步认识到高校教师在人才强国战略中所肩负的重要任务。面向未来,我应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

——城乡规划教师党支部 胡智超

新时代十年,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成就令人自豪,催人奋进!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方面采取战略性举措、推进变革性实践,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一员,我们要立足自身岗位,不忘初心,敢于斗争,勇于创新,走好科技创新新路径,融入科教兴国新格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道路与轨道工程教师党支部张志清

报告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我国涌现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我国学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文量逐年升高,国际科技影响力和话语权显著提升。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国际前沿,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建设交通强国,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交通运输教师党支部 李晔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听到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对青年人的关心、对教育和科技事业的重视、对交通强国战略部署,我感到非常振奋、责任重大。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一定要坚定不移践行党和国家重大发展要求,把对青年的教育和培养落到每一节课堂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祖国大地上,为祖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微薄之力!

——交通信息与控制教师党支部 何佳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时,我便暗下决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教书育人作为基本准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校第九期教师青马班成员 孔德文

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发展要求与我们城乡规划专业内容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规划专业的研究者和从业者,我们应该牢记和贯彻以上目标和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专业创新、专业实践与祖国发展、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

——城乡规划系青年教师党员 戎卿文

回望十年奋斗历程,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审时度势、领航掌舵,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众多历史性伟大成就。作为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导抵御风浪,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不疲劳、不歇脚的昂扬斗志,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让青春在参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烂之花。

——党委办公室 田思楠

通过观看二十大开幕会,我深刻的认识到守正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守正创新,才能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才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只有守正创新,才能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阔步前进。只有守正创新,才能有效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难以持续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守正创新,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大学生应敢想敢做,脚踏实地,胸怀梦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城建学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 胡峰瑞

为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大会精神,下一步城建学部党委还将继续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工作报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进一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城市建设学部党委

2022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