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     点击量:


     

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委员会文件 

 

城建党发〔20215

 


 

    

关于印发《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510日学部党委会第12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印发。


城市建设学部党委

2020511


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与党中央同心同路、同向同行,自觉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北京高校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及《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结合学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以知识学习为基础、以实践学习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全面了解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教育引导师生在全面学习、亲身实践、讲述交流中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师生讲信念、讲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学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形成长效机制和品牌效应,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切实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永葆为民情怀、永葆担当本色。

二、主要内容

(一)广泛开展理论学习

1.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团支部学习、班级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四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党委书记、全体党支部书记至少讲1次“四史”内容的党课。6月前,各支部邀请学校党史宣讲团或研究生宣讲团开展一次宣讲。

时间安排:2021年1月-12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全体党支部

2.丰富学习形式,完善网站视频学习资料库和网上展览资料库,围绕“四史”开展“云参观”活动。组织师生利用北京地区红色资源和网络资源,线上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网上纪念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人物纪念馆等红色展览,线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各党支部组织线上、线下参观实践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

时间安排:2021年1月-12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党支部

(二)加强学习宣传展示

3.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展示,在学部网站、“工大城建”、“Bjut城建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题栏目,开展师生线上微课、主题研讨线上分享等活动,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文化传播价值的图片、动画、微视频新媒体创意作品,多形式多角度持续宣传“四史”,展示学部师生学习“四史”的积极行动和成果收获,工作进展和特色亮点及时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

时间安排:2021年1月-12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党支部

(三)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

4.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引导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四史”,把自身在“四史”教育中的所思所学积极传递给学生,以学科、专业和教学团队为依托,将专业发展史、课程发展史与“四史”紧密结合,组织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以一流学科为代表的各学科专业的发展历程、先进典型和重大突破,将专业发展史中的 “思政”元素融入新生研讨课和专业概论课等课程。组织1“三全育人”教师团队培育项目交流会。

时间安排:2021年1月-12月

牵头部门:本科生培养办公室、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教工党支部

5.推进“不离课程讲思政、渗透思政授课程”课堂教学,组织教师参与以“四史”教育为内涵的示范课程培育项目,将“四史”教育贯穿本科生课堂教学全过程。结合“教育部课程建设试点—北工大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组织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教学方法及载体途径专题研讨活动,把“四史”教育融入研究生专业课程。组织教师参与以“四史”为内涵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每月组织1次课程思政工作室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展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初心教育的形式与内涵,厚植学部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共同传承红色精神,形成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合力。

时间安排:2021年1月-12月

牵头部门:本科生培养办公室、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教工党支部

(四)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6.组织开展系列讲座。以党史为主要宣讲内容,同时结合学部工科特色优势,将专业发展史融入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生动讲好“四史”故事,在学部教师、学生层面开展“菜单式”宣讲。

时间安排:2021年3月-12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全体党支部

(五)组织开展主题实践系列活动

7.丰富学习形式,将“四史”学习教育实践贯穿始终。深入推进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举办“城建微讲堂走进社会大课堂”系列讲座,每月组织师生党员开展1次活动,将微党课讲进街道、讲进设计院、讲进施工现场,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将爱国精神转化为服务首都、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

时间安排:2021年1月-12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党支部

8.助力精准扶贫社会实践项目,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深刻领悟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丰硕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时间安排:2021年1月-12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会、学部团委、全体党支部

9.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深入开展学习教育,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学习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和崇高精神。

时间安排:2021年1月-12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部团委、全体党支部

(六)开展主题党建团建活动

10.开展院级党课,将学习活动与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相结合,发挥好思政课教师(兼职政治辅导员)、组织员、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作用,结合学校“十百基层”先锋计划,开展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学生党员群体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采取专家报告、党课宣讲、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引导更多师生学好“四史”,增强学习实效。

时间安排:2021年1月-12月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部团委、全体党支部

11.搭建学生支部与社会支部的共建平台,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丰富服务内容,建设服务团队,将学部特色和地域特色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时间安排:2021年1月-12月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党支部

12.组织主题团日活动,以“四史”学习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团员青年通过“原型探访”、“今昔对照”、“历史回放”和“红色走读”等方式,开展“四史”研学实践。

时间安排2021年3月-7月

牵头部门:学部团委

13.组织院级团校培训,以“四史”为主要内容,邀请专家为团学骨干深刻讲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高青年学生的理论素养,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时间安排:2021年1-5

牵头部门:学部团委

(七)开展主题文化活动

14.组织教职工参与以建党 100 周年、“四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歌唱比赛,引导教职工学习“四史”,增强教职工对党和国家、改革开放事业和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时间安排:2021年1月-7月

牵头部门:工会、教师党支部

15.以学习“四史”知识为主线,组织学生党史知识竞赛。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全面了解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

时间安排:2021年1月-7月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党支部

16.充分利用北京红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各类网上参观资源等组织党员开展各种线上线下参观学习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时间安排:2021年1月-12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党支部

17.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加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的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在迎接建党100周年时,组织老同志开展征文活动,以访谈、座谈等方式口述“四史”,动员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讲述励志奋进故事,展现爱党爱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时间安排:2021年3月-7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党支部

三、组织实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学部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学生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四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学部成立“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部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党委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抓,切实负担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注重学习实效。研究制定具体措施,不断扩大“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覆盖面,将学习“四史”与思政课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与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起来,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教育实效。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加强经验提炼和转化运用,推动建立“四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四、工作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保证学习教育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学部成立“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一)城市建设学部“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 高春娣 许成顺

副组长: 姚振

员:张 路德春

张伟荣 邢雅茹

(二)城市建设学部“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学部党委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组织协调学部开展学习教育。


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委员会

2021年5


——————————————————————————

城市建设学部党委办公室  2021年5月11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