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

关于印发《城市建设学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     点击量:

     

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委员会文件


城建党发〔20217

 


 

   

关于印发《城市建设学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510日学部党委会第12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城市建设学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

城市建设学部党委

2020511


城市建设学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认同,自觉担当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根据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及《北京工业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部署,结合学部实际,现就学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学部党员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根据市委及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在学部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坚强保证,向着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百年梦想奋力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入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部党员思想理论水平。

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坚持学史崇德,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坚决听党指挥,忠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实践者。

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学部党员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

二、学习内容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自觉地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持不懈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良好的精气神。

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三、工作安排

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首善标准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学部全体党员,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引导全学部党员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出成效,结出硕果。

党史学习教育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第二阶段是从庆祝大会到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继承传统、立足实际、锐意创新,推动学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1.坚持个人自学。学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以自学为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北京市委最新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等重要参考材料。

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党支部

2.集中学习研讨。学部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参加学校集中安排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的封闭学习,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以及学校、学部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学部党委、各党支部要通过专家报告、党史教育宣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学习交流,不断增强党史学习实效。

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党支部

3.讲好专题党课。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辐射作用,学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七一”前后讲1次专题党课。学部党委书记、主任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联系的党支部或分管办公室讲,全体党支部书记向所在支部党员讲1次专题党课或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专题党课要与党史宣讲有机结合,围绕学习成果,重点讲学习体会和收获,突出针对性,讲存在差距和思路措施,回应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党支部

4.开展红色教育实践。依托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香山革命纪念地等党史旧址遗址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组织学部党员、干部瞻仰革命遗址遗迹,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积极参与北京工业大学“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党支部

5.做好线上学习。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培训,依托“宣讲家”网、“学习强国”平台、北京干部教育网等开展党史专题学习。通过“学”网络公开课、微党课网课,“读”党史新闻报道、专题专栏推送,“看”党史主题微电影、党史理论短视频,“听”红色诗歌、党史故事,不断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组织学部师生利用网络资源,线上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网上纪念馆等线上红色展览,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党支部

6.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党建“小微提升”计划,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拓展“机关管理服务年”“机关作风建设年”成效,将深入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与抓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和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两件大事”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接诉即办”结合起来、推动“改作风办实事”取得实效。组织学部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突出质量提升、突出协同观念、突出难题解决、突出技术保障,切实解决师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学部师生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党支部

7.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和任务,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运用党史学习成果,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全体党支部

8.抓好青年学生宣传教育。突出青年学生群体、贴近青年学生需求,探索符合青年学生特点的党史教育方式,开展团校、“三力教育”工程、“十百基层”先锋计划、党史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知识竞赛、讲英雄故事、唱革命歌曲、读红色经典等多种形式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以青春奋斗领航民族振兴,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部团委

实施过程中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要求和党中央、北京市委及学校党委最新部署,结合学部实际,及时做好工作安排的动态调整。

四、组织实施

1.压紧压实责任。各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提上重要日程,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力戒形式主义。各党支部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

2.加强督促指导。学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督导机制。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做出安排,采取直接督导、分类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盯关键环节,紧盯推进成效,加强对各办公室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的督导检查。

3.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以中国共产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4.做好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引导,依托学部网站、“工大城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亮点和经验成效,挖掘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优秀案例和榜样力量,营造浓郁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引导学部党员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学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委员会

2021年5



——————————————————————————

城市建设学部党委办公室  2021年5月11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