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北工大"最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从建筑历程中体验制度优势

发布日期:2020-08-23   来源:     点击量:

课程名称:高层建筑结构

任课教师:彭凌云(城市建设学部)

案例主题:高层建筑结构所体现的制度自信

章节名称:高层建筑的概念、起源与发展

案例意义:截止2019年,中国高层建筑的规模已经连续24年位于世界第一,像中建、中铁等大型央企,目前已有多项技术输出到世界各国。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短短几十年,中国从一穷二白到赶超发展了200多年的资本主义强国,这正是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

本课程用详实的数据把制度优势在这个领域的具体表现展示给学生,将制度自信元素自然而然融入课堂教学中。在讲授高层建筑的起源与发展内容时,先给出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在钢材产量和城市化率随时间变化的发展历程。

然后,展示1900年以前的情况是资本主义的快速发展的年代,再展示1950年以前的情况是美苏快速发展的年代。

随后,展示2000年以前的情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20年的建设,钢产量超过了美国、日本,以及苏联断崖式下降。

最后,给出截止2016年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钢产量一枝独秀,以及我国城市化率的进展情况。有了生动的制度优势体验,学生的自信心自然就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