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北工大"最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从辉煌工程中感受制度自信

发布日期:2020-11-05   来源:     点击量:

课程名称:给排水工程施工

任课教师:杨宏(城市建设学部)

案例主题:我国盾构技术的辉煌

章节名称:管道的特殊施工

案例意义:本章内容中加入思政元素,以我国近二十年在施工技术、工业制造技术,以及工程管理水平的飞跃发展的讲解,体现出我国在工程技术领域中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鼓励学生奋进。

整个课程设计直接从工程实例、辉煌的工程业绩讲解入手,采用结合视频多媒体,介绍业界的科研成绩的方式,反向从结果到基础的程序,先鼓舞士气、解决应用环境和工程实施背景缺乏问题,再到讲解理论和技术基础。

在案例介绍时,通过图片、视频和PPT讲解我国盾构技术应用水平(穿越黄河的南水北调工程、北京地下盾构施工工程、自己所带学生在盾构技术上的科研成果和应用实例),结合盾构施工工程实际视频,向学生展示:

(1)我国在大型工程应用上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2)上述成果的取得是由于我国在工程技术装备和科学技术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取得的。

通过视频解决了理论和实际脱节的问题,利用实例和身边故事,让学生感觉更贴近实际和贴近自己,通过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进步和我们自己的贡献,使学生更受鼓舞,增加了爱国、爱专业的情怀。

通过本部分思政内容教学,使学生更加热爱专业、热爱国家,提升了对专业的认知和对国家的自信,反思对比原有的刻板的讲解,对学生的人生、情怀和励志,起到了较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