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北工大"最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建筑人的使命

发布日期:2020-11-05   来源:     点击量:

课程名称:新生研讨课

任课教师:张建伟(城市建设学部)

案例主题:心怀责任担当建造高性能建筑结构

章节名称:高性能建筑结构与绿色建造

案例意义:课程围绕“超级工程”主题,深挖我国古今重大工程结构建造所蕴含的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爱岗敬业、担当奉献等思政元素,让学生深刻理解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通过对比介绍我国从古至今世界著名的高性能工程结构,从专业发展角度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专业,增强责任担当、环保与创新意识,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通过工程结构的历史与发展介绍,展现中国古代及现代工程结构的发展与巨大成就,阐明工程结构的功能:传承历史、记载文化、彰显艺术;承载现实、满足内需、防备外侵;发展技术,支撑未来。以北京故宫、中国尊为例 ,讲解我国工程师们如何通过建筑结构创新发展来传承中国历史文化、使我国在建筑结构领域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通过大地震的震害分析,说明结构工程师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以美国“9. 11”事件中“世贸中心”为何在爆炸袭击后短时间内倒塌、我国央视大楼在“正月十五”大火后能修复正常使用为例,认识高性能建筑结构设计的重要性;以授课教师所在课题组参与中国尊、天津117大厦、鸟巢奥运场馆等国家重大工程结构创新与科技攻关并获得高水平科技成果为例,激励学生热爱专业、勇于创新、担当社会责任,并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工大科研团队扛起使命,团结合作、勇于创新、坚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