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优秀人才 -> 正文

刘加平

E-mail:xiejc@bjut.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刘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热工与节能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大荔人,195611月生,1982年获西北大学物理学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重庆建筑大学建筑技术科学工学博士学位。1992年晋升副教授,1996年破格晋升教授,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刘加平院士主要从事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领域的教学、研究和工程应用。出版《建筑物理》、《城市环境物理》等学术专著和教材8部,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世界人居奖优秀奖2项。200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年全国模范教师,2009年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学术带头人,2012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

刘院士长期从事建筑物理的理论与应用的科学研究,专攻建筑热工与节能的基础理论和设计方法,潜心于地域民居建筑演变和发展模式的理论探索和工程实践。

主要学术贡献和工程成就包括:

揭示了西部传统民居建筑适应地域气候、节约能耗经验的科学机理,建立了研究创作地域性低能耗建筑模式的原理和方法,组合运用地域适宜性节能设计技术,完成了包括黄土高原新窑居建筑、四川灾区生态民居建筑在内的4种低能耗建筑模式并付诸实践,建筑节能率达到75%以上。

针对西部太阳能富集地区,研究建立了“等热流” 建筑热工设计原理和方法,优化得到了适宜西藏高原的组合利用太阳能的采暖技术方案,主编了以被动式和主动式太阳能采暖为主的西藏自治区建筑节能和采暖设计标准,这是迄今国内外唯一全部采用太阳能采暖的地方性标准,已在西藏自治区全面推广。建成藏牧民定居点太阳能示范建筑,建筑节能率达到86%

坚持建筑节能设计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与建筑师合作,完成各类建筑节能设计工程20余项,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