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介绍 -> 正文

马东辉

E-mail:123456789@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研究方向

城乡安全防灾、城乡防灾减灾规划、生命线工程防灾、文物抗震保护、结构控制与隔震减振

个人 简介

马东辉,研究员,木结构古建筑安全评估与灾害风险控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北京工业大学)主任,抗震减灾研究所所长。全国抗震防灾规划审查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抗震防灾分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安全与防灾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规划与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负责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负责或参加60余个城市综合防灾规划或抗震防灾规划编制,《城市抗震防灾规划标准》、《城市综合防灾规划标准》、《防灾避难场所设计规范》等多本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发表论文150余篇,曾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

发展了城乡防灾减灾评估理论与设计方法,完善了各类承灾体防灾评估方法,在市政管线突发灾害安全影响综合评价及安全恢复、城市防灾风险管控等方面奠定了理论基础。

提出多道防线城市防灾设计技术,发展了城乡灾害综合防御体系规划方法、城市应急保障关键系统的规划技术途径、文物建筑抗震保护规划方法,发展整合形成了我国城乡防灾减灾规划的理论体系,研究形成了重点城区和场所防灾设计方法。

开展隔震减震技术研发,进行了隔震支座与结构柱串联系统和串联组合支座的水平刚度特性的理论和试验、铅芯橡胶支座隔震体系在多维地震动输入下的振动台试验及多维地震输入对隔震结构的反应影响和设计建议等研究。

对我国防灾减灾标准体系、城乡建设防灾减灾政策法规负责了多项研究,参加了多项党中央、人大政协防灾减灾调研和建议起草工作,提出了多项得到中央和地方领导关注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