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交通运输工程

交通工程学科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工程学科创立时间早,历史积淀深。1979年,我校于国内最早创办交通工程本科专业;1981年,获得我国首批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获得我国首批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至2019年,为教育部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单位。2001年认定的北京市交通工程重点实验室为我国首个交通工程省部级实验室,2013年获批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1年获批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博士学位点。

学科依托“北京城市交通协同创新中心”、“交通运输部城市综合交通协同运行及超级计算协同创新平台”等全面采用政产学研用多主体共建模式创新,全方位调动各界优势力量开展广泛合作,为学科内涵与外延的深化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已拥有一支学缘丰富、学科交叉、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学术及教学队伍,与多个国内外高校及企事业单位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支撑学科融合创新发展。学科方向包括:城市综合交通协同发展与规划理论与方法;交通信息与智能控制的理论方法及技术;绿色道路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方法;道路车辆安全与交通节能减排理论与方法。学科建成包括交通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行业重点实验室、北京市交通工程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中心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工程需求-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发-工程推广应用-产业化”的全链条综合发展模式,全方位支撑北京乃至全国交通行业的科技进步;建成了国内领先的交通行为实验平台、交通规划与仿真平台、智能交通信息实验平台、道路设计与路面材料性能实验平台,成为学科吸引高层次人才、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