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建学部举行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7-22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7月21日下午,城建学部举行了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线上交流会。城建学部副主任张建伟,副书记李佳斌,全体班主任及辅导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部副主任张建伟主持。

张建伟副主任首先回顾了本学期的班主任各项工作,肯定了班主任在听课、评教、选课培训与指导及期末监考工作中的付出和努力,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网上评教工作中,评教率达100%,班主任满意度调查平均分达95.39,都是对班主任工作的有力肯定。他指出城建学部本科教学的稳步推进和点滴进步都与班主任和辅导员的付出密不可分,并对大家的贡献表示感谢。接着,张建伟副主任提出在“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要建设一流的专业,培养一流的本科生,提高本科生深造率和扩大国际化培养力度,需要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共同的努力。学部会进一步完善班主任管理机制,继续推动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的协同,将学部的人才培养培养工作做到有广度、有深度、有细度。

李佳斌副书记通报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了2020届本科生就业率偏低的原因和我们工作中还可以提升和改进的薄弱环节。他强调就业工作与人才培养和学科评估直接挂钩,希望各位班主任提前做好准备。他建议班主任及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抓班风,促学风,抓亮点。着力做好重点工作,创造性地做好班级特色和亮点工作。

随后,2021届毕业班170414班的班主任沈银澜老师做了题为“把普通班带好是对班主任的嘉奖”个工作心得分享。沈老师将她面对一个成绩相对差的班级,如何一步步实现逆袭,达到班级考研率全年级第一的励志故事娓娓道来。在学生的整个大学四年的成长中,她作为班主任面对困境是如何确立自己的工作理念和目标,如何实现因材施教,分类指导,让学生充分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实现自己的目标。沈老师的分享进一步强化了班主任们的工作信心,同时也提拱了非常值得借鉴的工作方法与技巧,引起与会班主任的强烈共鸣。190419班的班主任张伟荣老师以题为“5G时代新青年的培养与发展”展开她的工作分享,她首先从“00”后学生的特点分析入手,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偏好,通过活动贴近他们,获得认同,因利势导,潜移默化,促进学生在学业、科研、特长发展方面全面成长。张老师的分享为班主任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工作思路,进一步丰富了学部班主任工作方法。辅导员代表宋新春老师作为一年级新生辅导员为21级新班主任介绍了一年级新生工作的特点和重点。

最后,班主任和辅导员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思路与方法,以及获得的成绩等等进行了自由交流,交流中大家也对学部的管理模式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城建学部的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在面对学生的各种状况时,能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耐心和爱心,在工作中相互沟通,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城建学部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是一支有热情、有爱心、有能力、有方法的优秀的人才培养队伍。

本次会议总结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的成绩与不足,对下学期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布置。城建学部在以后的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中,将不断挖掘本科生人才培养内涵,学习新理念、新方法,努力培养出符合学部人才定位的创新型合格人才。

城市建设学部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