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本科生科技竞赛】【研究生科技竞赛】关于举办“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校内预选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03   来源:   点击量:

为全面培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生创新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大学生在给排水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方案设计等方面的水平,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每年举办“深水杯”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为选拔优秀作品参与到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开展“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北京工业大学校级选拔赛。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北京工业大学校级选拔赛

二、大赛主题

凝聚创新活力,共创低碳未来

三、报名截止时间

2022年10月6日

四、大赛简介

本届大赛是面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课外竞赛活动。大赛分为创意竞赛和定向专题竞赛。创意竞赛面向本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校本科生;定向专题竞赛面向本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在校生,参赛团队必须有博士生或硕士生参赛。原则上每个参赛团队至少有1名给排水及相关专业指导老师,对参赛作品创作给予指导。最终评选出不超过 3 项作品(创意竞赛不超过 2 项,定向专题竞赛不超过 1 项)推荐至全国决赛,参加全国决赛的每支队伍不超过 3 人(含带队教师)。

(一)创意竞赛

参赛作品的创意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基于安全和健康的饮用水处理新技术、新理念;

2)基于碳中和的污水处理新技术,新理念;

3)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4)建筑节水、节能及循环利用;

5)管网系统提质增效;

6)污水及污泥的资源化、能源化技术;

7)面源污染控制及特色海绵城市规划、建设;

8)水体污染防治及水生态修复新技术、新理念;

9)水质监测新方法、 新技术和新产品;

10)智慧水系统(给排水+互联网+大数据)。

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且未参加过往届大赛,由未参加知识竞赛的队员进行汇报,形式可为具有创新性的方案、工艺、设计、产品等。研究手段和展示形式不限,但应符合学术规范,无知识产权纠纷。作品资料可包括文字视听材料(ppt、展板或视频等)+实物作品(包括模型、产品等),报名表见附件2。

(二)定向专题竞赛

定向专题竞赛决赛参赛作品的主题包括以下方面:

1)供排水系统节能减碳新技术;

2)工业废水深度处理技术;

3)污水处理系统污泥处理和除臭的新技术及新产品;

4)高校脱碳除磷新工艺、新技术(如好氧颗粒污泥工艺);

5)水处理药剂、菌剂新产品,应急投加设备设施;

6)给排水管道检测、清污、冲洗新技术和新产品。

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且未参加过往届大赛。应具有创新性、可孵化、可转化。研究手段和展示形式不限,但应符合学术规范,无知识产权纠纷。参赛报名表见附件3。

作品展示形式为 PPT 汇报,作品资料应提交文字视听材料(ppt、展板或视频等),必要时可提供实物作品(包括模型、产品等)。

五、参赛条件

(一)创意竞赛和定向专题竞赛均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团队成员不限人数,但现场参加成员人数不得超过 3 人(含指导老师 1 名)。创意竞赛的所有队员均为本科生,定向专题竞赛的队员至少有1名博士生或硕士生参加。

(二)每个参赛团队确定 1 名组长,组长负责本团队参赛过程中的组织、联络及答辩等工作。每位参赛者都应参与作品的创作,最终作品应该反映出所有成员的协作努力。

(三)在其它各类竞赛中已获得国际、国家级奖励的作品,不得参加本次大赛。

六、报名方式

联系人:石佳、周晋军

电话:010-69391602

邮箱:zhoujj@bjut.edu.cn

微信:18701080083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

2022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