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城建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2-04-13   来源:   点击量:

4月12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城市建设学部入围的《隧道之眼---地铁隧道智能检测系统》和《生态把脉---基于多源感知数据的城市生态空间体检研究 》两个项目从全国126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国家级一等奖两项!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该项赛事也是城市建设学部“2+3+N”科技竞赛体系中的两项龙头赛事之一,受到学部高度重视。本届“挑战杯”竞赛共分为4个大类,7个组别,共有1260个项目入围国赛环节,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

由杜修力院士、鲍艳老师、陶连金老师指导的项目“隧道之眼—地铁隧道智能检测系统”集成了三维激光扫描仪、惯性导航系统、相机、里程计、工业计算机、自行驶机器人。克服了多传感器时空同步、时空基准统一的难题,构建地铁隧道智能检测设备。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结构分析、图像识别、管片病害识别、附属设施检测四大类点云解译算法的智能检测软件系统。实现了地铁隧道快速、高效、智能化检测。

“生态把脉—基于多源感知数据的城市生态空间体检研究”项目由薛飞、李紫微、赵之枫三位老师指导,以北京城市副中心为研究对象,对其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生态空间,从自下而上的微观人本视角,基于卫星遥感、时空数据、问卷访谈、场地模型等多源数据,应用机器学习、空间叠置、语义分析、层次分析、空间建模等多种技术,建立了一套涵盖6类43项指标的城市生态空间体检方法和评价体系,形成了城市生态空间资料汇编,建立了循证提升规划设计建议库。

两个项目前后历经20余次校内答辩评审,不断完善打磨,同时,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决赛在线上举行,这也为两支队伍带来了新的挑战,学校和学部从现场布置,网络通信、资料准备,模型构建等方面竞赛给予了大力支持,同学的在现场协调分工,灵活作答,向评委展示了“工大方案”与“城建智慧”

城建学部历来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学生多次在国家级龙头科技赛事中获奖,多次取得“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国家级金奖,位列北京高校前列,多项赛事成绩实现北京市属高校“零”的突破。未来学部将持续深化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建立有组织的学生科技竞赛体系,推动学生切实增强专业素质,提高创新水平,强化实践能力,不断加强服务师生的内涵性和实效性,以科技创新推动人才培养,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城市建设学部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