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建 · 科研】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八届全国空间结构技术交流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20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10月13-15日,由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联合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等单位承办的“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八届全国空间结构技术交流会“在上海胜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设计施工单位等的近600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同步视频和照片直播,有1.5万余名人员在线观看直播,90多万人次在线浏览直播照片。

10月14日上午大会开幕,空间结构分会理事长薛素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教授,中国钢结构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岳清瑞教授,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千伟,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工程师王平山先后致开幕词,祝贺大会顺利召开!

回顾短片“卅载创业、顶峰而立”拉开了空间结构分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序幕,分会重要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沈世钊教授送来视频祝福,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和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桂梅分别致贺词,兄弟分会和专家送来贺信、贺词和祝福视频。

为庆祝分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邀请了董石麟院士、岳清瑞院士、刘毅常务副会长、薛素铎教授、张毅刚教授和郁银泉大师共同发布了我校空间结构团队教授与相关专家撰写的空间结构系列图书。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我校当选为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理事长单位,薛素铎教授当选连任分会理事长,吴金志教授当选为秘书长,常务理事会聘任李雄彦教授和孙国军副教授为副秘书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石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教授,同济大学李国强教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郁银泉、冯远、丁洁民、朱忠义,哈尔滨工业大学范峰,天津大学陈志华,浙江大学罗尧治等26位国内知名专家应邀做了大会报告。此外,大会围绕网格结构、索结构、膜结构三个主题组织了50余场分组交流。报告回顾了我国空间结构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成就,也涵盖了空间结构理论、计算、设计、试验和施工的最新进展。

张毅刚教授应邀做大会闭幕总结发言,希望空间结构分会携手各会员单位,紧跟国家重大科技方向,围绕智慧城市、低碳目标开展工作,抓住重大发展机遇,坚持继续创新,争取早日从空间结构大国走向空间结构强国。分会坚持做好平台引领作用,主动承担行业组织管理责任,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祝愿空间结构事业更上一层楼。

自2003年起,我校成为空间结构分会的理事长和秘书处依托单位,在服务和促进空间结构行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使空间结构分会成为我国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分会之一。

以曹资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专家开辟了我校空间结构研究方向,积极服务首都重大工程建设。过去三十年,依托空间结构分会,有效促进了我校空间结构研究中心的发展,研究领域不断拓展,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学科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土木工程学科的学术影响力。未来,我校空间结构研究将聚焦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围绕“智能建造”、“智慧运维”和“城市更新”等新方向,合理布局,优化研究方向,依托空间结构分会,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助力我国空间结构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