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建 · 党建】“凝聚共识、凝练方向:面向有组织的教学和科研”——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系举办2023年度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2024-01-15   来源:   点击量:

2024年1月11日,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系年度总结大会在共建单位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行。总结大会以党建为引领,以“引领·共融”工作法为核心,主题聚焦于“凝聚共识、凝练方向:面向有组织的教学和科研”。分为开幕致辞、主题报告、青年论坛和实践交流四个环节。

开幕致辞环节城乡规划系系主任赵之枫教授通过一段年度总结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城乡规划系2023年在教学、科研、党建、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果。过去的一年里,城乡规划教师党支部带领全系师生以优秀成绩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教育评估、顺利通过博士点专项核验、科研成果再获突破、成立方庄城市更新联盟、深度参与门头沟灾后重建、获评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优秀组织奖,党建工作与“责师”行动成果丰硕。

城建学部副主任熊文代表学部党委致辞,肯定了规划系在教学、科研、博士点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希望今后全系继续在党建引领下团结奋进,结合城市更新重大战略,明确安全防灾、村镇规划等发展方向,保持人文研究鲜明特色,取得更大成绩。

赵之枫教老师主持主题报告环节,五位老师围绕“有组织的教学和科研”做专题报告。

城市安全与防灾团队郭小东教授从“有组织的科研”角度,介绍了团队十余年的科研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未来发展的四大科研方向和六项重点任务。国土空间规划理论与方法团队李强教授从“有组织的本科教学”角度,介绍了本科课程体系优化与课程群建设和《总体规划》教学组织工作,重点介绍了理论教学环节与设计实践教学环节的协同组织探索情况。规划系副系主任郑善文老师从“有组织的研究生培养”角度,作了题为《迈向有组织的研究生培养——新形势下城乡规划研究生教育困境与思考》的报告,重点分析了当前城乡规划研究生培养的困境与问题,并从从课程群建设、把控生源质量、国际化建设等方面提出思考与建议。熊文老师围绕“有意识的教学成果提炼”,作了题为《人本街道实验室建设札记》的报告,结合产学研一体化建设,重点分享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城乡综合社会调查》的申报获批经验。可持续城乡规划与设计团队高洁老师围绕“有意识的科研成果提炼”,结合自身科研实践经历,作了题为《实践—理论—实践:巴斯德型研究之路》的报告,结合对当前规划专业教育的反思,提出面向真实世界,深入研究真问题,探寻并回应真需求,通过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确保其落地并发挥预期的效果。

熊文老师主持青年论坛环节,三位青年教师分享了他们的科研经历和成果。

戎卿文老师介绍了近3年正在主持开展的6项纵向科研工作,分享申报和主持国自然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等项目中的经验做法。聂晶鑫老师重点汇报了自己近期科研工作,展望了未来研究的两大预期方向。夏陈红博士后从科研经历和未来工作计划两大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提出未来将基于风险动态治理的现实需求,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理论和技术指导。

马东辉教授和张建教授对青年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寄予殷切期望。希望青年教师们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和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能够继续保持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和进取心,积极投身于科研与教学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专业素养,以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推动学科发展,为首都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党支部书记齐羚老师组织进行实践交流环节。全体老师走访参观了大栅栏历史街区89号博物馆、共生院、杨梅竹斜街等,感受古都的历史韵味与现代气息的交融,共同探讨学科发展和专业教育的前景。

此次活动既是总结会,更是动员会。城乡规划系将持续深化“四同三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继续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携手共进,共同为学科和学校高质量发展、首都高质量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