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城建学部开展2021级新生彩虹桥系列教育——专业认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1   来源:     点击量:

为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学生加深专业认知,了解给排水工程专业研究内容、就业前景等工作。11月24日下午14点,城建学部邀请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崇臣为21级新生开展“中轴线上的水绘蓝图”主题讲座,2021级土木类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崇臣教授讲解了北京水系对北京城市、中轴线及城市肌理的影响,尤其是几百年来历史河湖水系对北京中轴线形成和发展的影响,具体说明了及水文化遗产独有的地域特征、水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等。

紧接着,王崇臣教授强调了河湖水系对北京历史的影响。通过讲解,学生们了解了北京“三面环山,城郊的永定河水流湍急而不涝”的特征,体会到了北京高超的治水技术。纵观历史,元朝迁都高粱池水系就是因为莲花河水质差。到了明朝,考虑到中国传统风水中“倚山傍水”的讲究,嘉靖年间竣工后,北京城市整体布局基本形成并延续至今。由此得知,水利工程对中国古代王朝和历史影响深远。兼具学理性与趣味性的演讲,带领同学们走进了土木人的水世界。同学们在一个个精彩的案例中了解了给排水工程的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讲座在师生欢快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城建学部历来重视新生教育,通过专业认知启蒙为学生的专业选择、人生规划夯基垒台。学部将继续形成合力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和专业引领,为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接续发力。

城市建设学部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