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城建·开学季】“城”心“辅”务——新生辅导员和新同学们

发布日期:2022-08-29   来源:   点击量:

随着盛夏的余威逐渐散去,我们也迎来了今年的开学季。除了返校同学以外,新生也将成为城建学部的新秀。

全国疫情形势复杂,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学校制定了京内、京外分批有序返校的政策。由于新生不了解学校设施、情况,他们的进校工作尤其重要。城建学部为帮助新同学更快、更好的融入校园,3个校区配备4位新生辅导员,发放防疫物资,及时解决突发事件……

在同学们来校报到前,辅导员们多次召开班会讲解学校防疫政策,反复提醒同学们注意来校途中的风险预防,针对新生们的提问更是不分白天黑夜,时时在线。

学校要求所有学生在返校途中及返校后尽量佩戴N95口罩,为了保证所有新生都有口罩可戴,城市建设学部特意为新生准备了N95口罩、消毒喷雾、手消,由辅导员发放给新生。

新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所在的地区疫情风险区各不相同,除了需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同地方不同政策也给辅导员的工作开展带来了很大难度。即使做好了事前准备,还是会有同学发生突发问题,部分新生在返校后需要进行转运,并隔离观察。辅导员全程为新生保驾护航,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响应,一对一接送他们入住工大建国饭店或旧图书馆,避免让新生因不熟悉校园而导致“两点一线”受到影响。

同时,疫情导致新生或隔离、或尚未到校、或已入住宿舍;辅导员合理安排,让新生分情况分批次领取校园卡,全力保障新生正常的校园生活。另外辅导员还会定期安排时间与新生聊天沟通,缓解新生来到新环境中的不熟悉、不适应。

新生困惑重重,辅导员手机微信消息的声音永远不断;政策更新迅速,辅导员常常开会到深夜,还需要用简洁的语言把政策通知新生;学校要求每日打卡,新生常因不熟悉而忘记,辅导员总会不厌其烦地日日提醒,时时关注……

一问一询一答复,一接一送一服务,每个“一”都是学部、辅导员对同学们的关心与关爱。面对崭新的校园既期待又紧张,我们也会像一代又一代的城建人一样,在辅导员们的关注下茁壮成长。

城市建设学部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