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杰出校友 -> 正文

何世元

发布日期:2022-04-11   来源:     点击量:

一个货真价实的全国创业大赛金奖

访100404班 何世元

校友简历

何世元:北京工业大学2010级土木工程系学生;2018“创青春”国家金奖项目得主;“村上一屋”创始人。

“村上一屋”日料店——2014年成立,连锁型企业,迄今已成立28家分店。(数据截止2018年12月)

引言

如果你选择创业,可以像股神巴菲特一样,即使认定“学校根本学不到什么”,但还是选择用三年时间以全A的成绩提前毕业,“只想赶快读完,不要耽搁炒股赚钱”。或者,你也可以向“村上一屋”创始人何世元一样,学至中途便坚定地的离开,义无反顾地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勇敢地去成就创业梦想。

巴菲特用一生的传奇经历告诉世人,他是如何成为股神的。而何世元则在他28岁时,即以稳健而迅捷的商业策略。在2年时间,迅速将一间日料店扩张成为有28家店面且备受食客推崇,有着极大上升潜力的连锁型餐饮企业——“村上一屋"。

当然,别人的成功大多是不可复制的,但毫无疑问,每一个成功背后都会有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持久的坚持。就像巴菲特5岁就开始做生意,11岁就开始炒股,16岁已经靠炒股赚了53000美元,经年的累积,最终成就股神一生的传奇。而听何世元讲他自身的创业经历,也再次印证了同一个道理:一切成功都非凭空得来!

“何老板”的身世索引

何世元出生在云南农村一个兄妹众多的家庭,据他讲,少时印象中老家的一些能人,大都是靠做建筑而发家的,由此,在他的脑子里就种下了长大也要盖房子赚钱的梦想。若干年后,学业成绩优异的他义无反顾地报考了北工大土木工程专业。按说,考入理想的大学,又学了梦想中的专业,本该自此按部就班的进入求学、就业,逐步成长的正常人生轨道,但出人意料的是,大三那年,他已做了一个在外人看来石破天惊的决定,休学创业!一切也就此开始。

面对我们的好奇,此时的何世元以一种轻松而舒缓的语调将他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

 

编者:

这一次获得了2018“创青春”国家金奖项目,非常不容易,祝贺您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请您先谈谈这一次创业大赛的经历,其间的收获也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何世元:

谢谢!当时是学校老师把我推荐过去的,所以很感谢老师的鼓励和支持。报名之后,我想,反正都参加了,就好好整吧,用了大概一个月的时间精心地准备材料。从递交报告到进入决赛,虽然其间也有一些曲折,但最终还是进入到最后现场答辩的环节。据说这次一共报了几千个项目,然后一轮一轮的淘汰。说到收获,我觉得最后能拿到这个金奖,可能主要还是因为我们这种真刀真枪的实践吧,胜在以真实的创业成果说话,而不是空谈一个计划书。这是一个高规格的赛事,大赛评委基本都是社会上各种成功人士,专业且多有丰富的创业经历,对话过程也极为严苛,也让我真正见识了导师们经验的老道和非同一般的眼界。所以,我很重视他们对我的评价和认可,说明我的工作还具有商业价值,也还有未来发展的一个空间!

另外,能获此殊荣,可能是我的经历或许会对大学生创业有一定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吧。我把这个看成是导师们对我的另一个期许。

编者:

思想决定行动,人对命运的认识和把握,往往是以偶然的际遇为触发点的,对于创业这件事很多人都会想一想,但大多不敢贸然行动。而您跨出创业的第一步竟是在外人看来石破天惊的休学创业,您这么强烈的创业意愿一定有更深层次的内因驱动吧,创业的想法是什么时候萌发的呢?

何世元:

我是云南人,自小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兄弟姐妹也特别多吗,爸妈既要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又要供我们上学,真的挺辛苦的!那时我就想自己早点赚钱,最好多赚些,让家里生活过好一点,让爸妈不用那么辛苦的做事。现在想想我好像好小就想当老板,当时在我们老家那边一般干得好的老板都是搞土木、搞建筑的,就想自己将来也当老板搞工程赚钱。不知这是不是就是埋藏已久的创业萌动?”

在上大学之前我确实接受的就是这种教育啊!中小学也没有太多的社会性的科普的东西教我们,在这个想象中甚至也掺进了父母的观念。

后来,一直到上了大学,学了曾经向往的土木工程专业,应该算是圆了儿时的一个梦想。但是,随着对这个专业就业前景的不断了解,我却发现和当初单纯的靠盖房子赚大钱的想法有了很大偏差。我逐渐清醒地意识到,从职业发展的角度看,如果在这个职业路径上无论是走技术路线,还是管理路线对于我来讲都是不占任何优势的;而从最底层一点一点地熬到一个相对成功的地步,进而达到我心中对积累财富的期待值,极可能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这个结论下来,看似和我的人生规划已非常难以吻合了。

另外,从偏僻的农村到了大都市,眼界肯定也不一样了,在对职业前景作出一番理智的分析后,我已暗自决定:未来不干本专业。终于,在一波波鼓励大学生创业热潮的激荡下,我的创业念头也最终变成了行动。

13年过半,我决定休学创业。当时,另外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是:实在不成还可以再回来补读吗。但人生有时真的无法完全预料的,一旦走上创业这条路,时间精力就会完全专注于业务发展而分身乏术,由此,也就一直没有回来了。

谈及与此,何世元不无遗憾的表示,“休学创业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肯定不是最佳选择,我不是一个不爱读书的人,或许,只是因为我的经历已决定了我只能迫不及待的作出休学创业的决定。”虽略感无奈,但透过他沉稳而坚定的目光,却见凤凰涅槃般的义无反顾。不难发现,儿时的经历带给他重要的人生影响,生活的艰难也培养了他异常坚毅、顽强的性格。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人生经历的确会对一个人很多大的决定起到潜在而重要的影响。当面对人生的重要转折时刻,除了保持一份足够的理智之外,也只有尊重和追随自己的内心而做出的选择,才会让自己能坦然地接受所有可能的结果吧。

编者:

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也一定经历了艰苦的岁月。每一个人生的第一次往往都充满了故事,请先谈谈您的第一次创业经历吧。

何世元:

14年我借钱开了家奶茶店,就在工大西门。因为缺少经验,也未作好充分地准备,结果赔了不少钱,这就是我的第一次创业了。虽然前后也做过一些其他的尝试,但基本都是以失败告终。

后来,去日本学习了一段时间。这当中就开始沉静下来,思考了很多,开始梳理自己的创业想法和得失经验。回来后,随着头脑的冷静,就开始寻找新的创业方向,其间,去了好多的品牌店去当学徒打工,边学习,边观察,机缘巧合,最终下定决心做日料这个行当。明确了目标,我确实在技术方面是下了些笨功夫的,有了前期技术方面的积累就好入门么。

应该讲,饮食行业也是有其自身潜在的发展规律的。现在来看,当时这个点选的还挺准的,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正好日料这一行要爆发了!无论北京、外地对这个认知都特别好,而且健康又符合未来发展的趋势。由此看,创业方向的选择和对市场的判断还是挺重要的,尤其是在创业的起点上。

创业,无疑是艰难的,古今中外莫不例外。而败则气馁,失则惊颜,穷则丧志者不在少数。一时的成败、得失、穷达也往往会影响人的一生。“非予无以取”,在何世元看来“失败乃成功之母”,一个人不经历痛苦和磨难终究难成大事。由此可见,在其清矍儒雅的外表下,其实装着一颗坚忍强大的内心。或许,在他天赋中就自带着经风淋雨的抗击打能力吧。

编者:

2年,开了28家连锁店,这对于一个成立不久的餐饮企业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迅猛的发展速度了,而且,显示出极具前景的发展势头,这已是一个相当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了。您是否有对此成绩的自我评价呢?或者对“村上一屋”的发展经验做些总结?希望您在这个方面的分享能对其他创业者有一些新的启迪。

何世元:

其实,餐饮本来就是一个比较实的行业,就是实实在在的做事情.而后逐渐得到顾客认可才能有所发展。我们能给大学生的启迪可能就是务实二字吧,只要实实在在地去做事情,成功的机会还蛮大的。

另外,一个企业的成功光靠市场机遇当然是不行的,最终决定成败的还是可靠的商业模式、准确的产品定位、消费群体的精准分析和对市场的准确把握等众多因素。对此,我有充足的信心。

回顾创业之初,虽然满怀激情和梦想,却无法脚踏实地的做好基础性的准备工作,因此,最后的结局注定是失败。其实,我真正的创业起点是在准备做日料店之后。在其他寿司店疯狂打工的过程中,我从产品制作流程、日常管理、营销策略、品牌策划、甚至员工的住宿安排,真的没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学习机会。经过充足的准备,才信心满满的开了第一家店。

因为我很早就在外面闯荡吧,实践能力还可以。在刚开始干第一家店的时候,就我跟我媳妇儿(对女友的昵称)俩人忙活,三个月后我们那个店的营业额就从两千干到三万,直到两个人实在忙不过来了,才开始招人。八个月之后,我们开了第二家店。

后来,在逐渐扩充的过程中越来越体会到,创立连锁餐饮最主要是对品牌的经营和维护。日本料理比较讲究传承,子承父业,可以开百年店,靠的就是对品牌的精心打造和维护。他们的工匠精神和信誉至上的思维都给我极大的触动和影响,而这也成为我的企业发展规划中最着功力的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切身体会就是,从最初的想法到自己成功创立一个品牌,这中间必定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过程。从管理思路、人力资源、材料选购、菜品研发、厨房设施、店面形象、财务管理、成本控制等各个方面,都是在实践中慢慢成型,在做的过程中逐步学习摸索出来的。

还有一个方面愿意和大家做些交流,现在很多人都在谈创新创业,其实,对大学生来说他们必须事先了解一个近乎残酷的真相,即在创业公司中差不多能成功的不到10%,就是说大部分一年后就跑掉了。所以,针对大学生甚至对所有的年轻人来说,在选择创业这件事上,是接受鼓励呢?还是自发的认为我就适合干这个,就变得很重要了。有些学生确实自己想创业,而且能力也特别强,就不用顾忌他自己出去闯荡;还有一部分属于有想法但需要推他一把才有信心和决心去做的。虽然创业成功的概率确实比较低,但我觉得成功一个是一个吧。而且从大环境来说,国家对民营企业还是鼓励的政策。

创业之路无坦途!

何世元的创业心经提醒创业者们,创业从来不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败则萎靡,胜则骄纵,得则窃喜,达则狂傲者都成不了大势。唯有坚守初心,执着专注、脚踏实地者才有可能获得长久的成功。

编者:

“村上一屋”这个名字很特别,闻之就有日式的味道,当时为什么起了这个名字呢?背后有什么故事么?

何世元:

不少人曾经问过我这个问题,其实,当时本意就是村子边上的一间小屋,我本身也是村子里面出来的吗,听起来感觉挺靠谱的,而且这四个字又能够联想到寿司。这个想法咋听也许太普通了吧。其实,除了这个,隐含其中的是我们的一个大的梦想,就是做中国的寿司。我们最终不想做纯粹的日料,我们希望有一天成就一个纯正的中国寿司的品牌。

很多数人不清楚,据考证,其实寿司这东西真正起源是在中国,汉朝就开始有这个了。当时出海打渔的渔民为了保存食物,他就把那个米饭还有这个鱼、菜腌过后再带出去,食材就不容易变坏了。后来慢慢传到日本,经过改良后成为今天的寿司。

采访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关于“寿司”,我们又获得了新知。心底里也暗自为何世元的雄心大志鼓掌。

编者:

谈到企业目前的成功,‘村上一屋’在经营上有自身所坚持的特色之道么?经营秘诀是什么?能否适当的做一些披露?

何世元:

可以。我说几个方面吧。首先,是选择店址,在北京基本上我是借助百度地图来查验一个地方的,哪个地方人流量大,潜在消费群体集中度高我们还是比较直观就能够判断了。在选择的时候首先看这个地方它的大环境到底怎么样,如果大环境好我们再看小环境,会具体调研这个地方的商业氛围、客流量、人员构成等实际情况。因为,如果我要是把我的菜开在一个全是卖衣服的地方他可能就不行,因为没有形成餐饮的这种氛围,人家吃饭就不往这边来,对吧?所以说通过这种市场经验,还有数据的分析,基本上就能够判断出这个地方到底能干不能干。还有是否符合我们的品牌的环境调性要求也很重要,不会只看价格便宜程度或者物业的租金高低,我们主要判断的就是做这个地方到底怎么样才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收益。

最近,整个中国的实体经济受累于租金这一块,这也是餐饮行业的两大成本一个是人力,一个就租金。一般餐饮企业的租金占流水比将近20%,而我们算下来大概在6%左右,当然这个跟成本控制和销售业绩是直接挂钩的。在人客单价上同类型企业大概平均在200到300元,但我们通过增效节约、优化流程、进行成本控制后,只做到七、八十就可以有不错的利润,而且物美价廉。

另外,我们在人力和房租成本方面也做了极大的压缩。房子成本压缩主要体现在以高效的作业流程和科学的训练来提高工作效率并减少人力支出;同时,线上线下的商业模式也是节约人力、物力,降低运营成本的有效途径。优化组合后,经过实际比对,以一个员工在单位面积里的营业能力来说,我们的员工的产能大概是另一家同类企业的1.92倍。

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的重心当然也会不断的调整,但如何塑造和发挥品牌优势,注重创新和人才培养永远是企业发展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

编者:

感谢您能够真诚而无保留的分享企业经营之道,我想一定会对我们的大学生创业者和众校友们的创业之路产生积极正向的引导和影响。也代表大家感谢您的诚恳分享。能否再透露一些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

何世元:

就说三点吧:

是发展方向和发展规模的调整,明年计划再扩充50家门店;

是我们继续以合伙人投资入股,共享利益、共担风险的发展模式,继续为有创业意愿的人搭建一个就业、创业的平台,为社会承担企业的责任;

是继续扩大企业现有优势,建立相应的竞争壁垒。

从整个发展战略上来讲,未来主要的方向就是把企业做成一个的有品质,有自己的价值坚守,文化输出有力的文化型餐饮企业,并期待以此来占有未来。

一个有情怀,有战略眼光、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领航人,一定会带出一个有发展、有未来、备受尊重的企业。

我们期待着何世元和“村上一屋”的美好明天!

编者:

当年从云南考到北工大,您的分数应该是很高的吧?中途休学创业这件事父母会否有些担心呢?他们支持这个决定么?

何世元:

是的,据说我是我们那个村第二个大学生,而且是好多年才考上一个重点大学,确实对父母来说是挺骄傲的。后来我辍学也包括我第一年借钱干奶茶店赔钱失败了,父母还是挺揪心的吧,好在我现在又有了一点成绩,他们就挺高兴的,也算圆了儿时的梦想吧。现在就想有更多时间、更多机会回馈他们吧。

“百善孝为先”,父母之恩当一生回报。

看得出,何世元先生,是个孝子!

编者:

请问您平时喜欢读书么?都喜欢读哪些方面的书呢?

何世元:

还是经济方面的读得多些吧,在学校的时候我就喜欢读这些书。我上学的时候专业学习方面比较一般,却喜欢读些专业之外的关于企业经营、管理之类的各种书籍,尤其喜欢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方面的。

无论做什么,人毕竟不是说天生你啥都会的,还得通过学习来提升知识和能力吧。现在忙碌过后,每日读书已成为我修身减压的最好方式了。

编者:

您的气质中有种特别浓的书卷气,温文尔雅,谈起创业却举重若轻,这种气度除了创业经历的历练,是否也得益于在工大的学习生活呢?

何世元:

我们每天遇到的困难确实很多,但是你不能天天被其所困啊;我一直觉得,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问题还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把它解决掉。所以,我也要求员工有对潜在的问题事先作分析研判的工作要求。

另外,我们公司现在非常看重执行的能力。执行能力是啥?就是你改变这个事情的能力。说是你天天去伤心啊去苦恼啊,没用,还得去把它做出来。所以,我一般不太会为一些事情去发愁。大概主要得益于我们出了问题及时解决,重要的是也开始注意预防问题的发生。

我觉得在北工大的学习、生活经历帮助我迅速的成长起来,学校给了我足够的空间,可以充分地去学习自己想学的东西,做自己想做的事儿。而且,不是给学生很大的压力,好像对我这样子的人给予了更多的容忍吧。

所以,我就用和善和包容来概括母校给我的教育影响吧。因为学习不是太出众,所以也没有引起老师特别的重视。但养成诚实、诚信的品格是我与师友相处时最大的收获之一。另外,创新敢为,做事专注也是得益于在校期间的各种学习成长吧。让我难以忘怀的一件事是在我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正是我尊敬的一位老师给了我实际的帮助和支持。这些都是值得我对母校永怀感恩之心之所在。

永记师恩,抱怀母校,该是所有工大学子的共同情怀吧。

而宽厚包容的校园文化氛围再一次成为工大学子感怀母校时的难忘感受和深刻记忆。

后记

每一次采访,仿佛都是在浏览一条人生起伏,生命跃动的风景线。中途辍学,勇敢创业的何世元一定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风景。成功的样子有千百种,但创业的人生,却似更加绚丽多彩,更加激荡人心。更不禁让人感叹,若白驹在手,何不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创业旅程,让青春绽放出恣肆的光采。

减却浮躁,追随内心,脚踏实地,勇敢付出不怕输,困难当头不放弃,终会求得成功的拥怀。这大概就是创业者精神吧。

在此,向专程回母校接受采访的何世元先生,一个我们值得为他举起双手挥舞的有为青年;一个从工大校园走出的青年企业家;一个正在走向成功的未来儒商,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并特别向在创业路上一直陪伴其左右的创业助手和心灵伙伴致以冬日里最温暖的问候。

注:文章为2018年12月校友总会专访

上一条:张胜林

下一条:姚恩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