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会 -> 杰出校友 -> 正文

张胜林

发布日期:2022-04-11   来源:     点击量:

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

访88432 班 张胜林

校友张胜林

【编者按】

张胜林,1988级交通工程专业校友。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荣获“2017~2018年度十大桥梁人物”(唯一女性领军人物),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张胜林同志自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历任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技术员、项目总工、经营部副部长、副总工程师兼总工办主任、贵州省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副站长、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负责了四项科技项目的研究工作,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国家级工法两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一项、发明专利五项等多个奖项,为交通行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01  

学生时代:

在不期而遇中奠定前行的基础

由于缘分,张胜林成为了工大众多学子中的一员。张胜林立志投身于科研事业,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一志愿选择的是武汉大学的生物化学系,但阴差阳错,最终调剂到了北京工业大学的交通工程专业。尽管不是自己的最初选择,但张胜林尽快调整自己,逐渐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了兴趣。张胜林在学生时代就成绩优异,利用实习的机会不断提高自身动手与适应岗位的能力,加深对专业的理解与认知。保持师生之间融洽的关系也是张胜林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她曾在大二获得“张秋奖学金”并随老师一同去拜访张秋局长。“张秋局长介绍了美国及世界一些国家的交通发展,对之后的专业认知提供了很大帮助。

02

工作岗位:

笃实好学,勇于创新,攀登事业高峰

“赶上贵州交通发展的大好时机,我是幸运的。”回想一路走来的历程,张胜林时常觉得,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该做的工作。

张胜林在毕业后就回到自己的家乡——贵州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7年的工作间,她研发出“门式浮吊拼装钢围堰”施工工法,并获得了国家级奖励。通过刻苦钻研,不断总结技术经验,张胜林编撰了《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补充预算定额》、《贵州省瓦斯隧道预算定额》、《振动压实成型机》、《北京市小区雨水利用工程设计指南》、《贵州省高速公路瓦斯隧道施工技术指南》五部行业及地方标准,完善及填补了行业标准体系。担任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总工办主任期间,将贵州桥梁企业技术中心升级为省级技术中心,为企业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平台;担任贵州省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副站长期间,完成“贵州省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系统”系统开发,利用已有历史数据进行分析以指导造价管理工作,并为贵州省交通建设主管部门进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在刚工作那两年,在江界河大桥施工时,张胜林以谨严的态度认真负责的对待自己的工作职责,严格管控好工程中的各个环节。

张胜林在检查钢筋加工场

“每个放样我都要去看,模板立好以后我会去检查尺寸,混凝土的浇筑我也一定在。”那时的施工现场大多是建筑工人,技术人员少之又少,张胜林便承担了项目上测量、计量、质检、现场管理等多项工作,每个工艺工序,张胜林都亲力亲为。

在那两年时间里,她学会了“做一行,爱一行”。阴差阳错地被北工大录取,却成为张胜林与工程师这个职业最美缘分的开始。

工程施工条件现场调查(途中)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她经常熬夜研究方案,但是每当她看着桥上飞驰的汽车、行走的人们,就能感受到幸福和满足。这也是她作为女性建筑师一直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张胜林对祖国的桥梁建设贡献的同时也促进了国家交通行业的发展,她先后参与了江界河大桥、广州丫髻沙大桥、广州新光大桥、重庆观音岩长江大桥、大小井特大桥、平塘特大桥等重大项目建设。

03

独立建设“第一座大桥”

2018年6月30日,随着最后一节钢管吊装安装就位,世界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大小井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这座高山峡谷最大跨度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建设,正是由张胜林带领团队完成的,是贵州本地企业完全自主建设的第一座世界级大桥。

大小井大桥建设过程

“所谓上承式就是行车道板在拱的上面,在贵州高速公路上跨越U型河谷,拱桥就是首选的桥型。”张胜林用手比划着,实际上,拱桥实施工艺更复杂,但总体的桥长会短一些。如果修建斜拉桥,总体的桥长会更长,且造价高。

为攻克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难题,大小井特大桥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施工设备和工艺。如缆吊、扣挂系统监测及控制信息化系统,自动采集数据和生成报表,实现了实时数据的远程自动传输、存储和报警,为塔架自动纠偏及索力自平衡系统打下了技术基础。

面对挑战,有充分的自信。中国技术专家的理性与执着,中国知识女性的柔韧与从容,在张胜林身上恰如其分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独特的魅力。

现代桥梁建造始于欧洲,如今中国一马当先。改革开放前虽有一些大桥跨越了中国的河川,但大多由外国人设计建造。十几年时间,从追赶到引领,从中国制造到贵州制造,贵州桥梁走过了高效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

平塘特大桥(最大塔高332米)

2016年,张胜林多了一个身份——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在这个近乎清一色男性从业者的行业里,张胜林成了为数不多的女总工。

专家对自己的影响

“一路走来,桥梁集团很多专家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张胜林回忆,为更好的保留并提升技术,贵州桥梁在广纳人才、设立技术中心的同时还启用了“传帮带”的形式通过师傅带徒弟。在桥梁建设领域,老专家对学习永远抱有热情,对研究数据一丝不苟,这些都深深感染着她。

“每建设一座桥都是自己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张胜林提到。她表示在桥梁建成后,自己都会回去看看,是否还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2018年6月,张胜林又回到大学刚毕业时参与的项目——江界河大桥,“20多年过去了,它的棱角、外型都还保持得非常好。”张胜林说,这座大桥的建设也奠定了她之后的工作态度。“规范要求是10毫米,我能不能做得更小一点呢?能不能做得更好一点呢?”张胜林一直将精益求精的态度贯穿始终。

05

近年来工作成果

近年来,贵州的交通在高速公路、民航、高铁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这使得贵州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极大提升,有力带动了工业、特色农业及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大家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适性也有了很大提升。张胜林说,由于贵州省特殊的地质地形特点,桥梁普遍具备高、跨度大等特点,这对于桥梁建造技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2019年,新增3座世界级大桥,累计达50座,令世界瞩目。在贵州这样复杂的地质地形条件下,建桥没有可以完全复制的技术,这也促进了贵州桥梁技术的进步,造就了贵州桥梁的创新文化氛围,每一个桥梁人在建设过程中,都不怕困难,勇于挑战。如今,贵州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如何与信息化的社会发展相适应,如何与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相结合,提高公路桥梁的运营养护效率,降本增效,是今年两会张胜林思考和关注的问题。2019年,贵州桥梁集团已经开始在做相关方面的研究,把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桥梁结构、材料、力学状况、质量状况等信息都存储在三维模型中,这个模型就可以运用到未来的管养维护中去,达到精准管养,实现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管理,节省人力物力成本,为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寄语母校,送上祝福

尽管已经毕业多年,张胜林从未忘记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在工作中与母校存在着众多的合作。张胜林认为工大的学生最宝贵的就是务实精神,还有“会学习,会生活”的特点,能很好地平衡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能力是特别突出的。另外,她认为在职场中要注重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并养成科学的工作方法,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企业和他人负责。

正值母校建校60周年,张胜林深怀感恩之心,除了感谢母校的培养与教育,同时,也表达自己了对母校的深切祝福。她希望母校越办越好,能够始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出更多地复合型人才,更好地来满足社会需要,报效祖国。

下一条:何世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