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市建设学部获北京高校“三全育人”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7-16   来源:     点击量:

2021年7月15日,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 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会议公布了北京高校“三全育人”优秀成果评选结果,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基于广义工程观的工学类专业“1+X+N”课程思政建设模式》获工作案例评选一等奖。本次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共有188项成果参与评选,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33项。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20年以学部实体化运行为契机,结合学部发展定位,集合育人优势,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学部事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健全“三全育人”统筹推进长效机制,构建了具有学部特色的“‘1564’一体化‘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城建学部党委紧密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布局,深挖学科特色鲜明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创建适应工科学生思想特点和学习特点的课程思政模式,树立课程思政建设的“广义工程观”理念,强化“大工程”教育中人文精神的培养,使学生形成适应“广义工程”发展要求的基本素质,如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科学精神等。创建实施工学类专业“1+X+N”课程思政建设模式, “1”代表核心教育主题,以主题式教学为基本教学手段,将该主题贯穿教学过程始终;“X”代表某一工学类专业概论课,以专业概论课程为思政元素导入途径,在选定主题,深入挖掘主题蕴含的思政元素,并通过专业概论课程顺利导入思政元素。“N”代表某一工学类专业核心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专业育人载体,根据工学类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专业育人目标,围绕主题,以专业概论课程的思政元素导入为基础,从重大工程案例、大师人物事迹、工程伦理三个途径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核心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城建学部党委通过优化课程思政教育内容设计、优化课程思政教学方法设计、建立多维度的课程思政教学考核评价体系和监督检查机制、提升专业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和意识等实在举措,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效。一是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学部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和优秀青年教师重点讲,全体教师积极讲,“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抓育人”的良好氛围。2019年至今,1人获北京市教学青年名师,2人获北京工业大学立德树人班主任年度人物;6个教师团队获学校“三全育人”教师团队培育项目立项;1人获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特等奖,2人获一等奖。二是教师党支部党建引领业务能力显著增强。课程思政建设带动支部品牌建设,各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开设“大北京微讲堂”北京系列党课,实现了教师党支部工作与育人工作的紧密结合。3个教师党支部入选北京工业大学首批“示范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6个项目入选学校“三全育人”教师团队培育项目。三是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课程思政模式激发了学生勇于追求卓越的专业精神,强化了专业认同和学习内生动力,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达到50.23%。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取得重大突破,学生创新团队多次在全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国家级龙头科技赛事获奖,实现创业计划赛、创业实践赛、公益创业赛三类组别金奖“大满贯”,位列北京高校前列,多项赛事成绩实现北京市属高校“零”的突破。

城建学部

202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