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引领,促学共行——城建学部本科市政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     点击量:

城建学部本科市政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引导党员同志们从百年党史的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同学们“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双引领”作用,针对不同专业课实际情况制定具有专业特色的办实事清单,鼓励和引导学业困难同学提高学习积极性,有效提高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专业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交流、探讨,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和使命,针对低年级同学学习经验不足,为低年级同志分享基础课及专业课学习心得,为低年级同学在专业学习和专业选择上提供经验指导。

建立学习小组,强化示范引领。为解决线上教学学生易出现学习懈怠问题,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党员专业学习的优势,以“专业学习小组”为载体,多角度调动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 ,强化本科生专业学习认知,增强专业认同感。通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分组,由2~3名成绩优秀的党员带头,带领6~10位低年级同学系统梳理专业知识,不仅为大一同学们未来基础课学习与专业选择上提供前期指导,及时解决了同学们对于专业学习的困惑,还帮助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分享学习、竞赛、保研、出国等经验,为顺利开展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开设学生微讲堂,学业帮扶见实效。在期末考试周,针对二年级同学们普遍反映的专业课程难学的问题,党支部书记刘文路带头展开课程知识串讲;党支部委员张一、赵嘉珩、罗镕协助指导教师建立课程设计交流群,针对二、三年级同学在水泵与水泵站、建筑给排水、水质工程学等课程设计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以扎实的专业基础与丰富的实践经验悉心引导,提升了课程设计的优秀率。

“宿舍学导”齐发力,促学共行解难题。党支部紧紧依托“宿舍学导”制度,联合市政教师党支部,共建微观育人网格。党支部18名党员共联系10个学生宿舍,覆盖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一年级两个班46名同学。经过一个学期的结对指导,一年级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学习积极性显著提高,参与学生竞赛和导师课题的学生比例明显提高。同时,支部党员通过支持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科技竞赛、学业规划,极大地激发了创造活力与服务热情,党支部战斗力显著增强。在今年的“七一”表彰中,支部获评2021年北京工业大学先进党组织,支部书记刘文路获评北京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城市建设学部党委

202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