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疫”起云教学 | 城建学部扎实做好线上教学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   点击量:

近日,学校周边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按照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学部党委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教学工作组,由分管本科生培养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主任牵头带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确保线上线下学习等质同效。

快速响应落实,下好准备工作“先手棋”

学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工作组快速响应、积极落实。教师层面,本科培养办公室和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第一时间通过邮件、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点对点、一对一”地通知每一位授课教师,及时启动线上教学预案,积极组织调整教学计划。学生层面,建立“年级群—班级群—课程群”线上教学管理三级全覆盖工作机制,搭建线上学习交流管理平台,确保教学调整计划通知到每一位学生,每位学生的疑问建议有渠道反馈。

随时监督保障,做好线上课堂“管理员”

学部学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科专家、班主任和教学秘书、科研秘书在上课期间随机进入课堂,做好监督保障、意见反馈、管理统计工作,并要求所有课堂当天报送出勤情况,坚决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部课程做到应上尽上。据统计,除实习、实验、美术等23个课堂按要求延期外,共有178个本科课堂、68门研究生课程通过“日新学堂”、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学生平均出勤率达到98.7%,教学效果良好。

全员协同合作,精耕育人“责任田”

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第二课堂导师及时调整学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内容和进度安排,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学习安排、在线答疑、日常指导,保证毕业年级学生各项安排有序推进。研究生班导师、各班班主任召开线上班会,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线上学习,协调沟通学生上课用资料、电脑等软硬件问题,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师生宿舍学导及时为对接的学生宿舍提供学习、科研和生活方面的指导帮助。辅导员工作在疫情防控前线,建立学生信息台账,保证每一位在校学生完成核酸检测,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健康、生活学习困难等,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用实际行动上好疫情防控这门大思政课。

线上教学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开展教学活动的一种重要方式,下一步城市建设学部将持续创新教学督导、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机制,广泛收集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完善线上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切实提升学生线上学习满意度,全力保障教育教学动作不变形、效果不打折、质量不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