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学科硕博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   点击量: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城乡规划学成立20周年之际,由城乡规划系主办的城乡规划学科硕博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于2022年9月-10月顺利举办。论坛由赵之枫教授主持,共邀请来自20级的两位博士生和四位硕士生分六次做分享汇报。

9月6日,20级博士生韩刘伟以《传统村落空间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以北京市灵水村为例》为题分享,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北京传统村落的历史背景及现实状况,指出其相对于其它地域村落,更具有服务于都城的独特历史文化特质。其次,以典型村落灵水村为例,分析村落空间转型的过程、特征与机制,并针对传统村落面临的物质空间衰败、社会空间解体、传统文化失活等困境,提出衡量其保护发展可持续性的量化评价标准,为科学引导传统村落系统保护和活态传承提供现实路径。

9月13日,20级硕士生米文悦以《社会空间视角下传统村落空间转型研究——以琉璃渠村为例》为题,指出在城镇化背景下,生产功能与生活功能的分离,外来人口与流动人口的增多,导致传统村落空间面临功能转型的困境,挖掘其物质空间与社会活动的关联尤为重要。并以典型村落琉璃渠村为例,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法和空间句法分析空间核心、空间功能和空间关联的演变过程,从空间治理、生产生活两个层面探索其演变特征,以史为鉴对新旧交替下传统村落空间转型提出建议。

9月20日,20级硕士生周瑾以《水-能源-景观视角下北京西山地区人地关系特征研究》进行分享,汇报以西山地区为例,从水—能源—景观三个维度分析北京西山地区人地关系的特征,并研究水—能源—景观三者之间的传导、矛盾与协同的复杂关系和作用过程。汇报从三者的相互作用关系指出,水资源是最核心的动力,作为能源的需求动力和景观的组成要素,促进了人对“地”作用力的发展。能源是支撑因素,提供了水资源提取的能量来源,加强了人对“地”作用的紧密程度。景观作为基底资源,关乎着水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本底,维系了三者之间的联系。

10月4日,20级硕士生王一飞以《日本空间规划体系中大都市区耕地空间管控逻辑及启示——基于北京市相关问题的思考》为题做汇报,报告首先对北京市耕地空间管控的现状进行分析,以北京市耕地空间管控的典型问题为研究导向,切入对日本相关实践的探究;其次,有针对性地梳理总结日本空间规划体系,并以与北京同处于大都市区的日本东京都八王子市为例,分析其耕地空间管控的具体做法,总结其管控逻辑;最后结合日本经验和我国国情,提出对北京市耕地空间管控的具体建议。

9月27日,20级硕士生王春鑫以《民宿型乡村空间多元协同治理机制研究——以北京市怀柔区北沟村为例》为题,指出民宿型乡村在发展过程中往往需要政府、市场力量等外部主体的介入,乡村空间的多元协同治理水平受到巨大考验,报告在分析民宿型乡村在发展过程中的空间治理缺位、治理混乱无序、空间利益冲突等问题基础上,构建了包括组织动员机制、治理落实机制和利益平衡机制的多元协同治理机制研究框架,并以北沟村为例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并提出未来民宿型乡村的空间治理建议。

10月11日,20级博士生王文卉以《超大城市新型城镇化的现实困境和路径选择》为题做分享汇报,报告指出超大城市作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龙头,为城乡统筹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和支持,然而目前超大城市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并不理想,问题突出。因此,以超大城市典型代表北京为例,总结其在城镇化后续动力不足、高成本模式无以为继等方面的发展困境,并借鉴国内外超大城市城镇化经验,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提出调整产业引进类型、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和创新城镇化路径的具体策略建议。

每次分享后,既有师生提问,也有点评和建议,互动频繁,交流热烈,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硕博论坛的成功举办,既促进了规划系与建筑系之间、硕博研究生之间、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也活跃了城乡规划系的学术氛围。

论坛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