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城建 · 学术报告】城市建设学部成功举办“工程大师论坛” — “公共建筑通风空调系统的挑战和策略”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5月17日,城建学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邀请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伯德分校的翟志强教授为建环专业全体师生做题为“公共建筑通风空调系统的挑战和策略”的工程大师论坛报告。

翟教授首先详细阐述了不同类型传染病对建筑室内环境的挑战,并重点介绍了这些特殊功能建筑的空气调节最新策略和改进趋势。通过医院、学校等这些特殊功能建筑室内环境设计的实际案例,进一步探讨了空气调节系统的创新解决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的实践工作,翟教授指出未来大型公共建筑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综合考虑建筑健康性、舒适性、节能性和经济性。为了建立更健康、更安全的室内环境,他呼吁在建筑设计和运营中应该采用创新的技术和策略。

建环系的师生们积极参与互动与讨论,师生们就建筑室内环境设计的挑战、未来发展的困惑等系列问题与翟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感觉收获满满。

本次论坛旨在通过邀请业内翘楚分享针对特殊功能建筑(如医院、酒店和学校等)的室内环境设计和运行的最新策略,探讨建环专业未来可能的相关研究方向。为本专业的师生开拓国际视野,把握行业发展最新动态,及时调整学习和研究方向,给出了很好的启发和探索方向。

翟志强(John Zhai)教授,清华大学力学本硕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博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建筑工程(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专业终生教授和专业负责人,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建筑能源智能技术(BEST)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室内空气质量科学院(ISIAQ)会士,国际建筑性能模拟仿真协会(IBPSA)会士,美国暖通空调工程师协会(ASHRAE)会士。担任建筑、能源、环境领域多个国际顶级期刊的副主编、专刊主编和编委;世界十几个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的主席/副主席,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基金和项目特邀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可持续性绿色建筑技术、城市能源与环境、室内外空气品质和健康。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斯坦福全球前2%科学家。应邀在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做过近250场关于建筑、能源和环境的特邀报告。

主办单位: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城市建设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