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放映厅”——城建学部党委组织师生党员、统战人士观看珍贵影像记录电影《岁月在这儿》

发布日期:2021-06-16   来源:     点击量:

6月8日和6月10日下午,城建学部党委组织师生党员、统战人士分批次前往东都影城,观看珍贵影像记录电影《岁月在这儿》。

《岁月在这儿》是一部讲述新中国奋斗史的纪录电影。影片以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典藏的纪录影片为素材,从1948年的“三大战役”到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编年体的方式记录了党、国家和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岁月,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产生活的变化和社会风貌的变迁,生动展现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

从开国大典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从刘长春一个人的奥运到世界瞩目的“北京欢迎你”;从第一代女火车司机田桂英到复兴号驶出“中国速度”;从成昆铁路龙骨甸大桥与桥墩夯筑在一起的烈士,到珠港澳大桥建成;从多生产一颗螺丝钉就是打向敌人的一颗子弹到中国天眼建成;从电话局忙碌的人工接线员到5G技术领先世界;从一穷二白缺吃少穿,到袁隆平研发的中国杂交稻享誉全球……电影《岁月在这儿》中许多珍贵的影像素材,原汁原味、原音原貌的影像穿越70年光阴,得以首次曝光,构筑起一道共和国的时空长廊。

《岁月在这儿》还原全民记忆于大银幕之上,带来无数泪目瞬间。让时间和空间相逢、让不同的青春相约、让彼时和此时对话、让家国记忆和个体记忆相连。

机关党支部王泽老师在观影后动情谈到:这个纪录片无疑是党史教育的最好的素材,它为国家留影、为民族留痕、为历史存真,让我们真真实实地感受到那个时代那个生活本真的模样,感受到祖国的飞跃进步与发展。作为当代青年,一名共产党员,看过影片后我深刻反思,我们是否秉承了前辈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是否坚守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精神和奉献精神。身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们就是学生的一面旗帜,这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她意味着使命,意味着锐意进取、不怕困难,意味着带领学生前行,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

本科城乡规划党支部赵奕然同志感叹道:影片画面从黑白到彩色,分辨率逐渐提高。随着画面的清晰,新中国也在逐渐崛起。我们能有现在的无忧生活,是一双双勤劳的手,是一颗颗无畏的心为我们一点点铸成的。1976年唐山大地震,1998年抗洪,2012年汶川地震……无数危难时刻我们都挺过来了;“两弹一星”、“杂交水稻”、“天眼”……中国智慧逐渐在世界中闪烁。生逢其时的我们,更应不忘前辈的奋斗,不忘历史的艰辛,心怀感恩、勇往直前!

城建学部党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红色放映厅”观影活动,探索师生群众乐于接受的学习形式,逐步推动建立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全员自主学习体系,推动学习效果转化为学部党建工作实效,以高质量的基层党建工作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城建学部党委

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