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

关于印发《城市建设学部“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     点击量:

     

 

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委员会文件


城建党发〔20216

 


 

    

关于印发《城市建设学部“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510日学部党委会第12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城市建设学部“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印发。

城市建设学部党委

2020511


城市建设学部“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北京教育系统“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及《北京工业大学“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工大党发202112号)部署,结合学部实际,制定“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一、 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二、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部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各环节;坚持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好党史作为学部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推动学部课堂与社会课堂的“同频共振”;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重点活动

(一)“学起来”:树立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精神。“七一”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后,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基础上,重点组织广大师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为学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团支部学习、班级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时间安排:2021年3月—12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部团委、各党支部

2.组织师生聆听党史宣讲。充分利用学校党史宣讲团、研究生宣讲团和学部“永远跟党走,建功新北京”主题宣讲团等资源优势,从学部、党支部、系所、团支部、班级等多层面组织学部师生聆听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讲,引导师生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时间安排:2021年3月—12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3.开展学部党史知识竞赛,推选优秀学生参加学校党史知识竞赛。以学习党史为重点,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

时间安排:2021年4月—6月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党支部

(二)“唱起来”:唱响红色经典,弘扬伟大精神

4.组织学生参加艺术展演、主题诗诵会。通过合唱、舞蹈、话剧、诵读等多种形式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讴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新作为新成就,讴歌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的英雄楷模,传承革命精神,歌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宣示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定信念,以昂扬的精神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时间安排:2021年5月

牵头部门:学部团委

(三)“讲起来”:凝聚广泛共识,激扬奋进力量

5.组织师生讲“微党课”。组织教师党员讲“微党课”,并依托课堂“主渠道”,结合亲身经历和学习体会,引导学生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倡导学生党支部与教师党支部结对,以支部为单位完成1项“微党课”制作,鼓励学生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增强学习实效,形成长效机制和品牌效应。

时间安排:2021年3月—12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6.组织学生参与“人人读党史,永远跟党走”朗诵作品征集活动。通过诵读一个个让人难以忘怀的红色故事、一篇篇饱含深情的革命家书,诵读红色经典,引导师生深入感受红色文化、自觉传承红色精神。从小细节、小故事入手,以音频、视频的形式,透彻深入的诵读好,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

时间安排:2021年3月—12月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四)“做起来”:锤炼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

7.参与“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征程”北京工业大学第十一届校园文化节暨文化体育嘉年华,并依托学部品牌项目立项,在校园文化节期间举办特色鲜明、受众广泛、受益深远的文化节品牌活动。以“线下独立开展、线上集中展示”为主要形式,开展能够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热情、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体育类活动。

时间安排:2021年3月—6月

牵头部门:学部团委

8.参与服务保障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动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在亲身参与中增进对党的忠诚热爱,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转化为砥砺奋进的自觉行动。

时间安排:2021年3月—12月

牵头部门:学部团委

9.开展学生党支部与社会党支部共建活动。鼓励学生党员到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讲解、宣讲等志愿服务,引导师生在服务奉献中学习党史知识。

时间安排:2021年3月—12月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党支部

10.积极参与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 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举办“城建微讲堂走进社会大课堂”系列讲座,每月组织师生党员开展1次活动,将微党课讲进街道、讲进设计院、讲进施工现场。围绕喜迎党的百年华诞,组织学部师生紧扣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个人学术专长,利用周末、暑期、节假日等,开展线上线下社会调研实践,形成调研报告;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观察、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实践等,以实际行动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安排:2021年3月—12月

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部团委、各党支部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三级单位、各党支部要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贯穿全年。依托“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建党百年契机,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充分调动师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形式、载体等方面探索创新,努力推出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特色教育活动。依托学部网站、“工大城建”、“Bjut城建青年”等微信公众号加强工作宣传,积极向学校党委宣传部报送新闻信息,提升教育影响力,多方式营造主题教育活动氛围。

3.抓好防控,确保安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织密筑牢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防线,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线上线下灵活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各项活动要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室内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

城市建设学部党委办公室  2021年5月11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