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北工大"最美课程思政案例"分享-工程师的素养

发布日期:2020-11-05   来源:     点击量:

课程名称:基础工程

任课教师:许成顺

案例主题:责任和职业道德—工程事故分析

章节名称:浅基础设计(第2章)

案例意义: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工程设计和分析能力,它涉及到工程勘查、地基基础方案、设计计算到施工图的绘制,系统性很强,这一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谨的态度。本案例重点引入了实际工程建设中,因对地基承载力的判断错误或对软弱下卧层的情况掌握不祥所造成的工程事故。

通过两个典型的工程事故案例,认识基础工程设计中地基承载力的重要性。并多处引入成功设计案例及失败案例的对比,充分展开讨论,培养学生利用专业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特别是通过典型工程事故案例分析,突出强调工程师的责任和应有的职业道德。

目前我们国家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占全世界的60%,包括南水北调工程、核电工程、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川藏铁路、西电东送等大量超级工程需要土木工程专业人才。而专业人才的培养,除了专业技能方面的培养以外,有必要注重价值引领、人格塑造和品行培养。